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为何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是美国的两倍

2017-04-18 09: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为何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是美国的两倍

据媒体报道,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消息, 2016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达到2610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12%,连续第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连续第五年保持世界最大境外消费国位置,不仅把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等甩在后头,而且2016年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是美国游客的两倍还多。美国游客去年的境外消费为1220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8%,增长幅度也不小。

美国是世界上最擅长消费、最善于利用消费发展经济、最具有消费理念的国家之一。那么,为什么会被中国超过,被中国游客远远地落在后面呢?

中国居民境外旅游热情增强,到境外旅游的人数增加,增长速度加快,是导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规模扩大、影响力增强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也可以说是一种硬增长、强增长。近年来,不仅年轻人境外游的热情增强,一向舍不得花钱的老年人也开始到境外旅游了。出了国门,到了境外,不可能不购物,就算是老年人,首次或难得出一次国,也会大包小包地买上一大堆东西,给亲朋好友送送,并以此来“炫耀”一下自己走出了国门,“炫耀”一下自己的生活和身份。所以,境外旅游人数的绝对增加,是境外消费扩大的主要因素。

对国内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担忧,以及对国外产品的心理崇拜,也是导致境外购物、境外消费规模扩大的又一重要因素。不可否认,国内产品在质量和品质方面,确实与国外产品,特别是制造业发达国家的产品存在一定差距,而且,假冒伪劣现象比较严重,消费者很难在质量和品质方面得到保证。加上有些消费者对国外产品存在心理崇拜和心理依赖,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境外消费规模扩大、数量增加、增速快于其他国家的现象。

同时还要看到,很多到国外购物和消费的中国居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企业生产的品牌产品很少,花同样的钱,可以在国外购买到品牌更响的产品,而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多没有多大的市场知名度。如果能够用同样的钱买到知名度更高的品牌产品,自然更愿意接受了。更重要的,一旦经过使用效果更好、感觉更佳,在电商业已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消费者还会通过网络平台到国外购买同类商品。也就是说,境外购物和消费只是一个方面,产生的连锁消费对中国消费市场的影响更大。当然,超前消费、盲目消费、奢侈消费、消费攀比等现象的存在,也是境外消费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的现实原因之一。必须看到,部分消费者对购买奢侈品是具有强烈的冲动心理的,这种现象,不仅在有钱人身上存在,在许多年轻人身上也在逐步增多,甚至一些在校大学生通过贷款也要享受奢侈品带来的快感。这种盲目消费现象,也是造成境外消费热度不减、速度不降的现实原因之一。

如果再不在品牌培育、知名度培养等方面下工夫,今后中国企业要想提高国际竞争力,难度会越来越大。毕竟,越高档的奢侈品,利润空间就越大,对企业的市场影响也越广。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制造地位和影响的象征。中国制造不可能、也不应该永远戴着中低端的帽子,不能永远只在国内消费,或者提供给国外消费者太过廉价的商品服务。

中国境外消费是美国的两倍,从客观上讲,与中国人口多、出境旅游的人数众多有关。但是,绝不是唯一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缺乏国外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尤其缺少一流品牌、一线品牌。同时,消费市场环境存在一定问题,让消费者很难买得放心。

同时要看到,单就商品本身来说,境外消费增多并不是什么坏事,关键要看为什么增多,是正常增多还是非正常增多。很显然,目前是存在不小的非正常增多因素的,是必须引以警觉和重视的。尤其对境外消费带来的连锁消费现象,更需要引起足够重视,鼓励企业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加大产品质量提升力度。而政府,则应当在如何改善市场环境、打击假冒伪劣等方面下工夫,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谭浩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