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模式梦碎 海虹控股盈利困境

2017-04-18 08:58 北京商报

海虹控股的PBM(药品福利管理)梦正一点点破碎。海虹控股发布公告称,财报披露的PBM业务、海虹新健康、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三大主营业务信息过于简化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披露具体信息。布局PBM九年,但相关业务始终未能带来实质性贡献。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前三季度,海虹控股已亏损8514万元,年底收官前,处置多项资产,才扭转亏损局面。

主业亏损3000万元

海虹控股因财报内容过于简化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海虹控股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2.17亿元,净利润28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9880万元。不过,这份财报在营业收入构成细目中,分行业仅有“服务业”,分产品仅有“大健康服务产业”,在既往公告及买方券商研报中多次提到并作为股价支撑的PBM业务、海虹新健康业务、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业务等营收细目则未有详细信息可以获取。

上述情况引起深交所注意,并向海虹控股发去年报问询函。海虹控股发布的关于2016年年报的补充公告中,按照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业务、PBM业务、海虹新健康业务对主营业务进行细分。补充公告显示,海虹PBM业务年收入仅为1313万元,成本高达4242万元,年亏损近3000万元,其中最大成本支出为职工薪酬,达到2480万元。

2009年海虹控股与美国最大的药品福利管理公司ESI集团(Expressscripts,Inc.)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开展PBM业务以来,PBM可以说是海虹控股的标签,但PBM相关业务却一直未能给海虹控股业绩带来实质性贡献。

资料显示,PBM业务是指医疗服务市场中专业化第三方服务。提供该服务的公司,一般介于支付方(商业保险机构)、药品生产商及医院之间,通过采集分析患者的就诊数据及审核药品处方,对整个医疗流程进行监管协调,从而达到控制医疗费用支出、促进疗效等目的。

财报显示,自2009年和2010年公司PBM业务未有收入进账,2011年PBM业务收入为348万元,2012年为972万元,2013年为1074万元,2014年与2015年未给出具体数据,2016年为1313万元。

“卖子”撑业绩

海虹控股一度头顶“中国网络第一股”、“科网网游龙头”、“医药电子商务龙头”等多个光环,还曾涉足新能源、物联网等热门概念,但近20年转型却并无进展,业绩也并不乐观。

海虹控股2016年财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11.87%,净利润2800万元,同比增长21.5%。

不过,海虹控股2016年实现盈利并不是因为业务,而是在2016年底出售子公司获得利润。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海虹控股前三季度亏损8514万元。2016年12月,海虹控股公告称,分别以2200万港元转让子公司金萃科技100%股权;1.32亿转让子公司海虹药通合计100%股权;63万元转让子公司卫虹医药100%股权。受益于此次转让,海虹控股2016年全年净利润成为正数,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为亏损9880万元。

海虹控股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由于医保支付评审、智能医疗等多项业务致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持续增长,加上主营业务尚未形成规模收入,公司预测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3300万-390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从2009年开始,海虹控股的扣非后净利润一直为负数,因而多靠处置资产等方式扭转亏损局面。2011年,海虹控股亏损8390万元,通过变卖股权、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等措施得以扭亏,实现净利润1800万元。

难有话语权

海虹控股自2000年投身医药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从事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业务。不过,因2009年国家出台新型医改政策,海虹控股原有医药电商经营模式遭遇重创,当年扣非净利润亏损1532万元。

近几年,海虹控股一直针对着医药电商业务进行调整,努力适应新医改下的经营环境。但就营收规模来看,效果并不理想,自2010年出现明显下滑后,该公司的营收至今仍围绕着1.9亿元小幅波动,未见好转迹象。

2009年,国家出台新型医改政策,各地政府对于医保控费业务皆存在一定需求,业内一致认为通过采集分析患者的就诊数据及审核药品处方,对整个医疗流程进行监管协调,从而达到控制医疗费用支出、促进疗效等目的的PBM业务具有较好前景。海虹控股也于当年与美国ESI集团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意图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自2010年公司正式启动PBM业务以来,距今已有近七年时间,但至今尚未能实现盈利。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PBM产业目前在中国只是一个概念。中国处方没有办法自由流转,处方药在医院内部进行消化,处方审核权也不在药品福利管理公司手上,修改处方降低药品费用很难展开。海虹控股类公司充其量只为社保部门提供了第三方工具的价值,商保市场体量始终有限。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