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MLF超量续做 资金面紧平衡

2017-04-18 08:53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MLF超量续做 资金面紧平衡

连续2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后,17日逆回购操作再次暂停,不过当日央行超量续做495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完全对冲了近期MLF到期量。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开始,季度缴税、MLF到期、转债发行等因素导致资金面考验较大,此次MLF续做意在维稳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OMO)再次暂停彰显中性立场。总体来看,在经济企稳、金融去杠杆的环境下,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中性,市场后续流动性仍难乐观,资金面将延续紧平衡格局。

维稳流动性

继上周四和周五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后,本周一(4月17日),央行再次暂停逆回购操作,但当日开展了4955亿元MLF操作,其中6个月1280亿元、1年期3675亿元,对应中标 利率分别持稳于3.05%、3.20%。考虑到昨日公开市场还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际净投放资金475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开展4955亿元MLF操作,主要意在对冲近期MLF的到期量。本月13日(上周四),市场已有2170亿元6个月MLF到期,18日(本周二)还有2345亿元6个月MLF到期。从量上看,此次MLF操作对近期MLF到期量进行了完全对冲,并在此基础上超额续做440亿元。

“此次操作的目的主要在于对冲近期MLF到期量,维持流动性的稳定,使机构不会出现明显的流动性缺口。” 中信证券 固定收益首席 分析师明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3月末至4月中旬,随着MPA考核压力消散、财政支出压力加大及转债资金回流,跨季后 银行 间流动性整体处于较高水平,由此央行在3月24日-4月12日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4月13日,面对2170亿元MLF到期,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净投放700亿元,并通过PSL投放839亿元资金,但并未续做MLF,当天净回笼资金631亿元;14日,公开市场继续开展900亿元逆回购,实现净投放700亿元,但受缴税等因素的影响,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7天加权 利率分别报2.4066%、2.6729%,较12日分别上行约6.2基点、7.83基点。

本周开始,流动性扰动因素将明显增多,除18日2345亿元MLF到期外,企业季度缴税将进入紧张期,且本周将迎来转债发行,市场对资金面预期明显趋于谨慎。1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继续上行3.42基点至2.4408%,指标7天加权利率也继续上行9.42基点至2.7671%。

在此背景下,央行续做MLF符合市场预期,有助于补充资金面缺口,稳定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

温和去杠杆

结合此前央行连续长时间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此次超量续做MLF但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央行无论是重启逆回购还是续做MLF,主要都是为了对冲流动性到期压力,其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和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度并未变化,温和去杠杆的政策意图也将延续。

针对周一央行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业内人士称,当前资金面相对较稳定,在MLF超量续做的情况下,通过公开市场投放的必要性降低,同时表明央行保持流动性中性意图,无意于过紧或过松。

从MLF续做结构来看,本次6个月MLF操作量为1280亿元,1年期MLF操作量为3675亿元,1年期MLF操作量明显大于6个月,而近日到期的4515亿元MLF全部为6个月期,表明央行在MLF续做上的“锁短放长”。

“从价上看,1年期相对6个月MLF占比的增加也从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利率中枢,体现出央行逐步提高利率、温和去杠杆的政策意图。”明明表示。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指出,周一央行MLF操作中1年期品种比重增加,将进一步带动 资金利率中枢上行。在不断小幅收缩流动性的同时,增加长期资金的投放比例,缓慢提高资金利率的操作,维持了去年8月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后的操作思路。

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短期难再宽松,市场紧缩预期难消。从外部因素看,美联储仍处于加息进程中,且未来还有可能“缩表”,如果美联储持续加息,国内货币政策跟随紧缩的压力仍可能抬升资金面和利率底部。从内部因素看,3月份社融数据超预期,当前经济数据仍平稳,金融去杠杆压力仍大,货币政策转为宽松的可能性较低。

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

尽管央行已基本对冲本月到期的MLF,但进入4月中下旬后,缴税缴准、转债发行对资金面的考验仍不容忽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短期流动性存波动加大风险,但央行将继续通过一定的净投放维稳资金面,避免资金成本大幅抬升。

短期资金面仍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4月中下旬银行将面临缴税和缴准压力,市场预计该因素将带来约5000亿-6000亿元资金回笼;另一方面,MPA考核后银行还有发行大量 可转债 补充资本金的需求。

从更长时间来看,未来几个月MLF到期量较大,二季度进入利率债净融资高峰期,叠加美联储加息背景下资本外流压力犹存,市场对后续流动性预期谨慎。据统计,5-7月分别有4095亿元、4313亿元和3575亿元MLF到期,业内预计,央行或将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续做MLF等方式对冲大量资金到期。

中信建投证券 指出,当前货币缺口仍然存在。3月末央行外汇占款为216209.5亿元,较上月减少546.91亿元。在缺乏降准预期的情况下,新兴货币政策工具是补充流动性的最重要手段。从央行各类货币工具余额来看,截至3月末,O-MO+SLF+MLF+PSL余额为6.64万亿,以MLF和PSL为主,总量较1月末下降0.77万亿。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作为基础货币投放的手段并没有体现出来。4月MLF超量续做有缓和基础货币缺口的考虑。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二季度资金面压力减弱也有可能。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流动性压力边际减弱可能表现在几方面:一是由于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差,一季度信贷透支后融资需求回落,带动二季度资金利率回落;二是在去年底代持风波及3月MPA考核压力中,资金面压力从银行向非银转移的现象可能随着前期监管的初见成效而略有缓和,银行和非银机构资金面差距可能缩小;三是前期受监管政策新老划断等预期因素及银行补充流动性资金的影响所抬升的同业存单利率3月末已现回落势头,且随着二季度同业存单发行量回落,同业存单利率有望继续回落。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目前央行货币政策仍将同时致力于防风险与去杠杆。在防风险方面,央行将通过逆回购、MLF、PSL等手段灵活投放流动性,维持资金面基本稳定;在去杠杆方面,将通过“缩短放长”等逐步推升资金利率中枢,迫使各类金融机构降低杠杆水平、降低期限错配程度。总体而言,在货币政策仍然维持稳健中性的环境下,资金面也将延续紧平衡状态,机构应警惕后续资金面波动加大的可能,做好流动性管理。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