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民间投资回升 撑起实体经济

2017-04-18 08:10 北京商报

作为实体经济的“压舱石”之一,固定资产投资的表现一向被视为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4月7日,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正式出炉,6.9%的GDP增速创下了一年半的新高,民间投资、房地产投资等数据表现同样喜人,成为了经济增速开门红背后强有力的投资底气。业内普遍认为,在基础设施投资加快、PPP项目落地提速等提振下,民间投资有望延续当前回升势头,房地产投资虽将遭遇多地调控的挑战,但或继续高位运行,二者将继续构成实体经济运行的重要推动力。

房地产投资创25个月新高

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投资端表现异常抢眼。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4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2%,创下9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在民间投资方面,1-3月全社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73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7%,增速比1-2月提高1个百分点,也实现了连续第6个月扩张。截至目前,民间投资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已经达到61.1%。

回望去年,我国民间投资一度敲响警钟,去年全年投资仅增长3.2%,增速还不及2015年的1/3,反映出了制造业投资增速放慢、投资意愿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一严峻的形势,国务院进行了专门研究,下发文件要求整治,并派出多路督导组赴各地督导。“我们之所以比较注重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是因为制造业投资更多是私营企业为主,反映了市场内生动力和市场的活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所幸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自去年9月起,民间投资增速逐步实现了回稳向好。

如果说民间投资曾经历触底反弹,那么在全国楼市高烧未退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则始终“高处不胜寒”。尤其到了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1%,增速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再度刷新了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1.2%,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占比超过六成。而在销售方面,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5%,增速比1-2月回落5.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6.9%,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52.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5.6%。

调控风暴下的“暖春”

“对市场敏感度极高的民间资本,能及时规避风险,也能迅速抓住机遇”,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近段时间以来我国继续拉动内需,PPP项目加速落地,项目完善程度不断提高,同时地方政府投资也在提速,无形之中增加了对民资的吸引力,“最新设立的雄安新区,更是有力拉动了建筑、建材等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热情”。

民间投资增速反弹有迹可循,但房地产投资创新高却颇出乎业界预期。因为就在不久前,以北京为首的全国热门城市再次收紧了房地产调控,具体举措从提高首付比到“认房又认贷”。针对房地产投资“暖春”恰逢调控风暴频发期的现象,毛盛勇分析称,房地产投资具有周期性和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今年一季度,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9.5%,尽管从去年的高位上有所回落,但是增速仍然不低,房地产企业仍有扩大投资的动力,“此外,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约3.57万亿元,同比增长11.5%,依然维持较快增长,企业进行土地开发和房屋建设工程等投资的‘弹药’充足”。

而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冲到9.1%的水平,超过市场预期,说明房企正积极拿地及开工建设,也证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发力,“当然,不可忽视一季度宏观经济企稳回暖对房地产市场信心也有一定提振”。还有分析指出,库存下跌也是房地产投资上行的推动力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810万平方米,已跌至最近17个月最低值,房企或许就抓住这一契机,补充库存、抢占市场。

民间投资高增速有望延续

尽管目前增速高居不下,但房地产投资的后市却并不明朗。毛盛勇直言,去年房地产成交面积增长较快,基数较高,但今年一季度已经开始回落,这意味着下一阶段成交面积增速放缓的可能性比较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不过目前部分热点城市有计划地加大了土地供应,有利于推动房地产投资加码,因而房地产投资增速能否继续保持高速仍需继续观察”。此外,今年各地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新一轮收紧主要发生在3月中下旬,虽然这对一季度数据影响较小,但具体调控效果或将在4月乃至以后陆续显现。

而放眼民间投资未来情况,毛盛勇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民间投资回升态势是有一定基础的,“首先是市场的供求关系总体趋好、市场活力有所改善,为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此外,‘放管服’改革、市场准入、PPP项目加快推进等各类政策支持,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空间,有利于带动民间投资的发展。从下一个阶段来看,民间投资还有条件延续这种回升的态势”。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随着经济环境改善,实体经济生产平稳、效益回升,企业投资意愿也出现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逐步落实,企业投资信心不断增强。

“振兴实体经济是今年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大重点工作之一,既包括制造业,也包括服务业,从目前整个经济发展的势头来看,实体经济已经初步好转”,毛盛勇表示,下一步,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将有更多资源自虚拟经济流向实体经济,引导实体经济脱实向虚,叠加很多支持政策的引导,可以说实体经济有望实现更好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张畅实习记者高崇芮/文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