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职业人当编剧“保驾”职业剧

2017-04-17 13:14 西宁晚报

来源标题:职业人当编剧“保驾”职业剧

现实题材职业剧最重要的就是真实,需要对整个行业有专业理解,但国内行业剧经常因为漏洞百出而屡遭诟病,这也催生了一个新的影视现象:资深职业人担纲职业剧编剧。4月14日登陆东方卫视的律师题材剧《继承人》和4月17日北京卫视、腾讯视频联袂播出的医疗剧《外科风云》,其剧本就分别出自资深律师和职业医生之手。

两部职业剧有相似的人物关系:男女主角分别有中、美职业背景,在执业过程中成为搭档,摩擦不断,最终都由“冤家”走向了情侣。《外科风云》编剧朱朱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美国读临床流行病专业,有临床经历,熟悉医学专业知识,且已经创作过两部医疗题材剧,这为《外科风云》打下了良好的医疗专业基础。整部戏以医生的视角展开叙述,为观众呈现着医护人员忙碌、艰辛的日常生活,也由此反映社会百态,透视悲喜人生。

男主角靳东早在《到爱的距离》里就出演过风度翩翩的医院院长。这次接演新作,靳东看重作品所展现的现实意义,“我们拍这个作品,不是说为了谁开心快乐,不是为了教化谁,引导谁,而是把生活戏剧化,传递这个故事,展现我们的真情实感。”

《继承人》则由有着30多年律师执业经历的段祺华担任编剧,他表示为创作剧本和律师团队一起翻阅了近千个真实案件。剧中聚焦的继承案件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与现代中国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例如大家都关心的房产继承等问题,剧中就有既专业又通俗易懂的探讨,其中蕴藏的丰富信息量和法律知识点或许会成为观众看剧时的意外收获。

这部法律题材作品的普法作用首先在剧组中发挥,导演阎建钢透露,有老演员在出演完本剧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立遗嘱,“才知道这件事太重要了。”刘恺威也建议观众好好看看这部戏,“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每个家庭都有自己财富的累积。之前我感觉《继承法》是大家族的事,但现在我觉得这是给家人更好的保障。”刘恺威透露之前从没想过女儿小糯米的继承问题,但拍过这部戏后他的想法已有所改变。

据《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