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选装包挑花眼 如何选才不吃亏?

2017-04-17 12:43 内蒙古日报

来源标题:选装包挑花眼 如何选才不吃亏?

汽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舒适性、安全性配置出现在车身上。而随着汽车消费的个性化及消费理念的逐渐成熟,买车选车除了常规的高低配版本外,一些高科技及安全类配置,在基础车型上变为了选装的项目,这就会让一些消费者难以选择。那些需要选装的配置真的那么重要?您真的需要它吗?

看似价低实藏玄机

提供“选装包”一方面是车企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显得更加人性化,但另一方面暴露了当前车市竞争激烈带来的新竞争模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认为,当前新车价格“低价化”,给车企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因此将配置、装饰与车型“分开销售”成为新营销模式。

以某韩系车的SUV为例,虽然以15万元出头的低价上市,但提供丰富选装包。一般消费者会购买中低配车款,配置水平不算高,需要通过选装包来补充。如LED大灯加3000元,全景天窗加4000元,启停+全景天窗+智能电动尾门+侧气帘共需1.2万元。而近年在配置方面较为弱势的大众系,虽然调低新车官方售价,但同样通过选装包来提高利润。竞争激烈的奥迪A4和宝马3系等入门豪车,指导价在下跌,但选装实用的驾驶辅助系统后,最终价格均高于指导价。

标配不够选装来凑

选装包是车主在购车时,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一种配置组合,尽量使车内的每一种配置都达到“物有所值,物尽所用”。当前新车推出的选装包涵盖外观、内饰和智能科技等方方面面,譬如外观上的智能后视镜、LED日行灯、铝钢圈轮毂,到车内的真皮座椅、电动腰托,还有智能科技配置如HUD抬头显示、自动泊车、车道偏移等,除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动力配置外,从外到内很多配置都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进行选装。

目前,在国内市场,选装包更多出现在豪华品牌车型身上,但是也有逐渐向更低层次车型转化的趋势。

以2016款奥迪A6L为例,就分别针对信息娱乐、座椅配置、车身颜色等推出多达9款选装包。售价58.8万元的保时捷Macan入门级车型要想获得更好的体验,不少车主都表示至少要选择价值10万元以上的选装包。仅在外观部分保时捷就推出了多达11项选装配置,并且价格都不菲。

除了以上豪华车品牌外,吉利博瑞、奇瑞瑞虎3X等多款自主品牌车型也都不同程度的推出多款选装包供消费者选择。

无需华丽实用就好

消费者买车时往往发现,顶配车型价格高出一大截,还有很多华而不实的配置;低配车型虽然便宜,但部分实用的驾驶辅助配置缺失;中配车型价钱合适,配置却未必都是自己喜欢的,如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等功能对南方消费者就是鸡肋。其实尽管没有选装包会让车辆在配置上有些缺失,但现在的车辆基础配置也能满足日常使用。

以“定速巡航”和“GPS定位服务”这两项经常出现在“科技包”中的选装配置为例,在城市拥堵路况下,由于道路条件限制,定速巡航系统的使用率并不高,而一部分人也仅在高速路使用。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的飞速发展,不少手机APP软件都能够支持导航服务,并且更加便宜,使用更方便;而车载的“GPS定位服务”,反应慢、不及时和后期的更新费用,让不少车主头疼并弃用。

没有选装包会让车辆在配置上有些缺失,但就日常驾驶来说,车辆基础配置即可满足。所以不需要因为一些面子问题或车商的诱惑,而多花冤枉钱,选择一些实用的配置就好。

根据需求理性消费

理论上讲,4S店提供的选装包项目,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后期加装来实现。随着国内各地汽配城、网络电商的发展,诸多配置也可以在后期根据实际使用需求加装,且往往性价比会更高。比如在购车时,需要加至少几千甚至上万才能拥有的倒车视频影像、一键启动、胎压监测等功能,都能够在后期进行装配。选择后期自己加装,除了价格比4S店要便宜很多外,也不用承担昂贵的工时费,且往往质量和使用效果几乎相差无几。

以奥迪A3为例,A3推出进取型、领英型、风尚型和特别版4种车型,并根据消费者不同需求共推出5项配置选装包。但仔细查看不难发现,这5项选装包均是在让车辆朝着高享受、更带感的方向倾斜,并不一定会直接影响日常的驾乘体验。还有,例如关于灯光的选装包中,完全可以在实际用车之后,根据使用情况,考虑是否需要将卤素光源换成氙灯光源。

总的来看,选装包可以让消费者增强一些用车体验,并体现一定的个性化,但从目前来看,选装包的意义更多是在提升“格调”。从实用性的角度出发,对于选装包还是要保持理性的态度,尽可能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才最好。

消费精明眼

1.“选装件”分分钟变标配

如果是进口车,那么购车预算基本会翻倍。因为说好的“指导价”上,总是会加装了不少原本只是自愿选装的配置,最终售价比基础价格高许多。

2.原厂选装件偏贵

选装包并不一定划算。一般紧凑型轿车选装天窗的价格为3000元,但实际上大概多花7000元就能买到高一个级别、标配天窗的版本,还能有更多实用性功能。而所谓官方的动辄5000元左右的导航与倒车影像选装包算下来也并不划算,自己去汽配市场加装一个大品牌的导航只需2000元左右。

3.安全辅助系统尽量选原厂

选装包当然也有很多独到之处,譬如想加装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移、定速巡航等驾驶辅助系统,因为涉及到电子部件,建议尽量选装原厂,这样原厂也会提供相关质保。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