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风口过后闹剧变悲剧 上市系互金公司奇葩多

2017-04-17 08:5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风口过后,闹剧变悲剧 上市系互金公司奇葩多

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已经过去,正应了那句俗话:退潮之后,谁在裸泳就一目了然了。在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之时,资本成了风口上的猪,就算是再明显的闹剧,也能够成为飞起的筹码。但风停云散后,剩下的却只是切割与拆分,亏损与猛烈的股价下行。上市系的互联网金融——匹凸匹和新力金融的故事,正是典型的样本。

故事1 “匹凸匹”成了“*ST匹凸”监管影响成上市公司剥离理由

2015年,多伦股份发布公告称,将改名“匹凸匹”,并宣称将要打造“互联网金融第一股”。或许那时主业为贸易的多伦股份就已经认定,在互联网金融风口与中国股市快牛叠加的时刻,这么做一定会博得全国投资者的眼球——尽管被几乎所有人看作是闹剧,但效果的确不负所望,只不过好景不长,很快“匹凸匹”就变成“*ST匹凸”。

匹凸匹其实并没有做过P2P

在段子手们看来,戴帽戴星之后少了个“匹”字,或许意味着这家上市公司再也与P2P无缘。实际上,就算是改名为“匹凸匹”,这家上市企业也并没有真正做P2P。

其2016年年报显示,2015年5月公司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深圳匹凸匹,拟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但“受行业监管政策的影响,深圳匹凸匹自成立以来,一直未正式开展业务,鉴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趋严,短期内无法通过该业务为公司带来收入及利润”。

去年下半年,匹凸匹决定切割这部分业务,并以1亿元的价格向匹凸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转让深圳匹凸匹100%股权。与此同时,该公司在2015年筹备使用的“www.p2p.com”的域名也已经停用。

完全没做P2P业务,剥离的时候还能估值1亿元,这让多少想要转让的P2P平台羡煞不已。不过,匹凸匹利用P2P的概念赚取的资金并不是这1亿元,而是由于改名以及改域名而获得的股票溢价。

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1月17日至2015年6月12日,多伦股份的股价涨幅为260.00%,同期沪指涨幅为155.29%。而在2015年期间,该公司股价从不足8元,猛涨至25.51元,涨幅超过224%。目前,该公司股价已基本回落至2015年暴涨之前的水平。

该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ST匹凸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4.60亿元,较2015年同期亏损扩大4倍多。

“受监管政策影响”成统一剥离借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余家A股上市公司剥离P2P业务,而剥离原因多为监管趋严下行业收益率大幅下降所致。红星美凯龙、盛达矿业、高鸿股份、天源迪科、奥拓电子、华鹏飞、佳士科技、新纶科技、东方金钰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或者减少在P2P领域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家公司中不乏像*ST匹凸一样,根本没有开展相关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也有一些开展过但最终关闭的。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即便是已经开展相关业务的那些上市公司,多数并没有真正想要好好做。

而“受行业监管影响”似乎已经成了各家上市公司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最普遍的借口。转让不仅能够甩掉包袱,也能够让整个公司因此获益。

以盛达矿业为例,去年10月10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3060万元全部转让持有的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称和信电商)与和信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称和信金融)各5%的股权,并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而其给出的理由就是“国家针对P2P行业陆续出台监管政策,该行业发展空间受限,因而决定退出该项目”。股权转让后,盛达矿业可获得投资收益560万元,收益率高达22.4%。

故事2 水泥厂半年净利暴涨4000%等来的却是一纸调查令

实业难做,金融被看作是来钱最快的行业。不过,金融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就在今年3月底,曾经由水泥厂改做类金融的上市公司新力金融,就等来了一纸调查令。

半年净利润暴涨4000%?

3月31日,新力金融发布报告称,公司于2017年3月30日晚间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该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被立案调查。

实际上,该公司在3月29日就接到中国证监会安徽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内容是新力金融子公司安徽德润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对安徽省东方金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淮南市荣胜昕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融资租赁应收款已经逾期,但子公司未按照公司制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计提坏账准备,导致新力金融2016年半年度报告出现错误。

新力金融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新力金融的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减少63.27%。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987.88万元,同比增长3855.13%。值得注意的是,在其半年报中,上面涉及到的“德润租赁”净利润约为7631.22万元,约占所有子公司净利润的54.95%。

光靠租赁就赚出以前两年的净利润

就算是中报出现了差错,但从新力金融的2016年年报上看,今年同样赚得盆满钵满。数据显示,公司在营业收入暴降四成的情况下,仍然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14.02%的业绩。

根据新力金融的介绍,德润租赁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为5亿元,是第十一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

新力金融对于营业收入下降给出的解释是,“主要系出售水泥资产所致”。去年上半年,该公司置出全部水泥相关业务和资产,名称从“安徽巢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并更改了相关经营范围。

目前,其旗下拥有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以及P2P公司。而在这些公司中,融资租赁公司是最能挣钱的。2016年融资租赁业务净利润为19075.99万元,占比约为54.86%。要知道,该公司2015年全年的净利润才只有7600万。

与此同时,从报表上看,改换门庭后,公司的负债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什么应收账款、存货、短期借款,甚至是应付职工薪酬都出现了大规模的减少。

做金融的日子怕也没那么好过

业绩暴涨也并不代表着日子就能好过。新力金融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这从半年报及年报业绩增速从将近4000%下滑至114%,就可见一斑。

新力金融在年报上表示,2016 年业绩承诺未完成的主要原因有三:2016年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影响了项目收益率;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行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大环境下,公司坚持稳健经营,把经营质量和风险控制放在首位;新兴金融监管环境趋严从紧,典当、小贷公司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难度仍然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经营规模。

其年报表示,旗下德善小贷为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融资服务。德合典当则主要面临房地产市场调整可能带来的风险。融资租赁面临竞争日益激烈的境况,再担保机构和体系尚未建立,经济下行周期银担合作不畅也成风险。而德信担保公司规模较小,主业缺乏盈利能力,行业经营压力加大。P2P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旗下的德众金融公司仍面临着行业监管政策调整的风险。

不仅如此,新力金融认为,作为新兴金融业务企业,公司还面临着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金融行业普遍面临的风险。

实际上,新力金融即便是转行于金融行业,但也一直从事着与老本行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借贷领域。从其旗下的P2P平台德众金融的标的上看,不少均与装修等有关的标的,其经营贷中也有房屋抵押担保等形式。而其旗下德合典当也有房地产(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房地产或者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在建工程除外)抵押典当业务。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