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监会两周连发七个文件 理财、投资等业务将成监管重点

2017-04-16 10:01 新华网

来源标题:银监会两周连发七个文件 理财、投资等业务将成监管重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郭树清出任银监会主席仅一个月后,银监会近期连发至少七个文件来规范银行业的发展,一场银行业监管风暴正席卷而来。根据梳理,两周以来银监会下发的7个监管文件,内容涵盖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银行业风险防控、弥补监管短板、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等方方面面。

4月7日,银监会下发《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指出,2017年上半年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进行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以回归本源、服务实体、防范风险为目标;将重点对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廉政风险、监管行为、内外勾结违法、非法金融活动等十大方面进行整治。

同一天,银监会还下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对资产信用、流动性管理、债券投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房地产融资、地方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跨境业务和民间金融十大类风险的具体防控要求。

此外,银监会还专门下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主要针对监管部门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提出一系列具体监管要求,旨在提高监管质效,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经营。

随后,银监会还公布了“弥补银行业监管制度工作项目”,按照制定类、推进类和研究类分类,共有26项拟推规章。其中涉及商业银行的有18项,包括《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等。

当前跨市场、跨行业、跨地区的金融产品交叉、交易带来了一些问题,主要原因是协调不够。为了有效遏制监管套利等行为,银监会还专门开展了“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不当展业、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的专项工作整治。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