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共享单车押金“秒退”咋变“周退”了

2017-04-15 13:52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押金“秒退”咋变“周退”了

我的好友林子是个时尚达人,共享单车一露面就骑上了。可当大街上随处可见多种共享单车时,他却弃之不用了,用他的话说是不划算。

真的不划算吗?林子说:当初只有一种单车,现在有N种单车。因为是共享,骑着去不一定能骑着回来。要想见了单车就骑,就要下载多个APP,交多份数额不等的押金。每次骑行要交使用费,还限制骑行时间。一边是放着自己的车子不骑,一边押着大几百块钱,还要花钱骑车。里外里一算,还是骑自己的车划算。

尝过鲜的林子决定不再骑共享单车,退押金却让他频出虚汗。因为根本就不知道单车公司在哪里,只能通过APP一次次申请退还押金。什么原因没有说法,总共用了七天时间,才从三家公司要回了全部押金。对此,林子很有看法,交押金时承诺的是押金“秒退”,退押金时却变成了“周退”。就算是个别情况,至少也说明资金运管存在隐形风险。

这让人突然意识到,延迟退还押金,等同于单车公司占用客户资金。在监管缺位,企业信息不公开,官方没有明文规定,法律存在漏洞的情况下,押金去了哪放在哪,消费者无从知晓。单车共享,押金独享,这着实是个“借鸡生蛋”的好手段。即便是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也会孽生相当可观的利息收入。而押金的主人则失去了抵押期间的支配权和收益权。

一个城市有数家单车公司,动辄投放上万辆单车,押金大到亿计。很多人嫌麻烦,很少骑一次单车存取一次押金。沉淀在单车公司手里的巨额押金,撇开延迟退还不说,单说其风险管控就是个关乎大局的大问题。因此,国家应及早出台办法,监管押金的流动走向;单车公司应尽快拿出押金自律章程,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者更要关心自己的合法权益,及时收回押金,三管齐下确保押金安全。千万别因押金之虞,坏了共享单车的信誉。□星官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