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D设计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奠基 国企争当“一带一路”主力军

2017-04-14 16: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4日讯(通讯员 张寒冰) 记者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AD)了解到,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10点,由中国援建、BIAD设计的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的奠基仪式正式举行,斯里兰卡总统Maithripala Sirisena、BIAD公司领导陈杰、BIAD援外项目事业部项目总监冀海鹏、沈阳市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刘勇参加了此次仪式。

Maithripala Sirisena出席奠基仪式

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10点,由中国援建、BIAD设计的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的奠基仪式正式举行。图为奠基仪式现场

据介绍,2016年是中国援外项目管理体制的改革之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是中国商务部提出的由设计单位牵头项目管理模式下的两个试点项目之一。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AD)不仅承担了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的设计工作,还与沈阳市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承担此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工作。从专业考察、勘察设计、施工、验收到对外移交,对项目质量、进度、安全、功能、成本控制进行全过程管理。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了BIAD援外项目事业部,这既是援外项目管理体制的需要,也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公司营销改革的新尝试。

BIAD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联合体在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的情况下,不负众望,配合中国驻斯使馆、经商处、商务部合作局完成此次奠基仪式的策划和监督工作,受到有关各方好评。

为科伦坡“量身定制”的医院门诊楼

据介绍,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坐落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中心,总建筑面积49150㎡,落成后将成为当地重要的标志性建筑。

BIAD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考虑到科伦坡属于热带季风性气候,日照雨水充足,BIAD设计了遮阳、遮雨等构件。并在有限的用地内,采用设置内天井的布局方式,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通风和采光,公共候诊空间选用可完全开启的玻璃百叶窗,利用内庭院的拔风效果,节约能源消耗,降低日常维护费用。

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10点,由中国援建、BIAD设计的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的奠基仪式正式举行。图为鸟瞰效果图

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10点,由中国援建、BIAD设计的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的奠基仪式正式举行。图为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鸟瞰效果图

同时,BIAD将现代化的医院布局与当地就医习惯相结合。通过医疗主街,将各科室连接起来,方便患者就医。医生和患者有独立的出入口和走道,有效做到医患分开,洁污分开,极大的改善当地公立医院的就诊条件。考虑到当地就医模式为预约制,将诊室设计为初诊诊室和预约诊室两种类型,并在门诊楼内设计了大通间的南丁格尔式过渡监护病房,充分尊重当地就医习惯、就医模式。

医疗主街效果图

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10点,由中国援建、BIAD设计的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的奠基仪式正式举行。图为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医疗主街效果图

更为难得的是,BIAD项目团队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满足当地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需求在建筑色彩、细部花饰、室内设计等设计中融入斯里兰卡元素,体现当地文化特色。

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10点,由中国援建、BIAD设计的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的奠基仪式正式举行。图为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南立面透视效果图

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10点,由中国援建、BIAD设计的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的奠基仪式正式举行。图为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南立面透视效果图

争当援外项目主力军 展现国企担当    

BIAD相关负责人表示,斯里兰卡是中国主推动“一带一路”、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节点,BIAD在这里完成了多个援建项目。援斯里兰卡国家艺术剧院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剧院,外观创意取自该国佛教吉祥莲花图案,造型雄伟壮观。深受当地人民群众欢迎,极大提升了中国在受援国的影响力。

援斯里兰卡国家艺术剧院   竣工时间:2011年

援斯里兰卡国家艺术剧院 竣工时间:2011年

例如已经设计过程当中的援斯里兰卡波隆纳鲁沃国家肾内专科医院就是当地急需的民生工程。BIAD结合斯里兰卡传统建筑风格设计,贯彻绿色建筑的构成模式,打造节能、低耗、宜人的医疗环境。

援斯里兰卡波隆纳鲁沃国家肾内专科医院

援斯里兰卡波隆纳鲁沃国家肾内专科医院

与共和国同龄的BIAD,60多年来承接了40多个国家100余项援外项目,在援外工作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众多的作品,很多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均出自BIAD设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张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