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季度一线城市新房网签成交量迅速下降

2017-04-14 14:46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土地供应翻倍 楼市降温明显

记者13日从一份市场研究机构的监测数据报告中看到,上周广州新房网签套数迅速降温,环比前一周大幅缩水了73.34%,成交均价亦下挫了14.25%。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一季度土地供应量明显放量,楼市持续降温。业内分析,今年楼市新政后,炒作资金正逐步撤离市场,投资型的交易降温后,楼市初露稳定迹象。

一线四市土地供应面积同比上涨一倍以上

今年前三月,在全国土地市场总体供应仍处低位的情况下,一线城市推出的土地面积却出现明显放量的趋势。记者从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报告获悉,2017年一季度,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座城市的土地推出面积同比上涨了104%,土地出让金超过900亿元,同比上涨54%。

同一时期,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5180宗,同比减少11%;推出土地面积1993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不过,在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方面,这300个城市的推出宗数虽同比减少了8%,但推出的土地面积却同比增加9%,成交亦有所增加,面积为658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9%。

对于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亦反映出同样趋势:国内一线城市住宅类土地供应加速,北上广深合计供应住宅类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520万平方米,相比2016年同期上涨103%。

从供给侧发力调控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供给侧的改善,正应合了当前政府决策层对土地调控方向的倡导。

4月初,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出台的最新调控政策要求,各地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其中,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广州房地产资深专家林旭林告诉记者,在源头为市场注入活水的逻辑显而易见,目的就是要缓解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

“当一个地方出台限购政策,很多投资客已经习惯性地用逆向推导的办法,得出房地产价格仍然会一路高涨的结论。”广东省房协一家会员企业的老板对记者称,一季度房企普遍仍在高价拿地的热情,也侧面反映了这一现实。据统计,今年前三月,碧桂园、恒大、中海地产、保利地产等前10家拿地最多的企业,土地成交规划面积同比增加39.7%,拿地金额却大幅增加83.3%。

交易价格亦直接可以看出限购措施下楼市依然火爆。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1—3月,全国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4019元/平方米,同比上涨55%;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8483/平方米,同比上涨40%。

新政下楼市逐步降温

土地供应的增加,正常情况下可以在1—2年内对市场潜在的需求形成新盘供应,由此来改变市场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上述数据显示,对供给侧的调控,已经明显使一线城市楼市高烧不退的局面得到了改善。数据显示,一季度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上涨幅度仅为8%,是各线城市中涨幅最小的区域。

清明节后,一些重点城市的楼市成交明显回落,更印证了房地产新政下楼市的逐步降温。记者从广州房王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中看到,上周(4月3日至4月9日)广州全市共网签一手住宅1571套,环比上上周(3月27日至4月2日)的5893套,大幅缩水73.34%,成交均价录得1533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4.25%。而4月10日至12日,三天只成交647套。

业内专家指出,本轮调控最明显的特征是,区域联动性增强。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政策同步调控,同时更加重视利用金融方式深化城市协同,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回归理性。●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通讯员 羽键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