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PE错失价值2亿元股权 胜利精密旧案意外牵出“案中案”

2017-04-14 11:22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PE错失价值2亿元股权 胜利精密旧案意外牵出“案中案”

一件尘封已久的内幕交易“案中案”再起波澜。2016年5月19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对胜利精密在2014年并购德乐科技等公司的过程中存在内幕交易的行政处罚决定。此前持有德乐科技13.19%股份的PE基金中科东南这才发现,德乐科技在与胜利精密洽谈并购的过程中对其进行了隐瞒,导致其在德乐科技“嫁人”的一个多月前,将所持德乐科技全部股份转让给了德乐科技董事长陈铸,从而错失德乐科技资产证券化的财富盛宴。

“在德乐科技被并购的前夜我们退了出来,导致白白损失近两亿元。”中科东南的投资人胡红兵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命运殊异的是,其投资的另一只基金中科东海却因为拒绝了被回购的提议,最终分享了这次财富盛宴。2016年9月解禁期一过,中科东海便抛售了所有的胜利精密股票,套现7000万元。在过去三年的A股并购重组热潮中,为攫取最大利益,标的公司与PE产生股权纠纷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一“案中案”就是典型案例之一。

对此,中科东南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2014年10月30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陈铸返还中科东南原持有的德乐科技股份对应的胜利精密2180.55万股,以及股息436110元。2017年4月5日,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陈铸对中科东南隐瞒了并购重组的重要信息,构成欺诈,但认定中科东南的撤销权已过一年的除斥期间,驳回中科东南的诉讼请求。日前,中科东南已准备上诉。

“失之交臂”的两亿元

作为中科东海的众多LP之一,胡红兵记得,2014年11月25日,中科东海投资1500万元并持股5%的德乐科技相关人士告知胡红兵一个天大的“喜讯”:德乐科技要被胜利精密并购了,需要中科东海签署相关材料。闻此,胡红兵却露出一丝苦笑。

时间回到2010年,胡红兵作为LP,先后出资参与设立了两只基金中科东南和中科东海,两只基金委托中科招商进行管理。2010年8月,中科东南向德乐科技增资2500万元,获得其13.89%的股份。半年后,中科东海向德乐科技增资1500万元,获得其5%的股份,而中科东南手中的股份被稀释到13.19%。

中科东南和中科东海增资时,德乐科技在准备IPO,并于2012年9月向证监会提交申报材料,但不久便遭遇IPO暂停。2014年1月IPO重启后,德乐科技于2014年4月18日重新申报材料。“2014年10月27日,林敏雄告诉我们,德乐科技的IPO撤回了。”胡红兵称。

“IPO撤回一方面是保荐代表人辞职,无法更新材料;另一方面是由于2014年以来德乐科技业绩下滑。”德乐科技董事长陈铸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O撤回后,股东们都不高兴。随后,我飞到深圳找到林敏雄。一方面,三年的投资合同已经到期,如果要继续投资的话需要续签。如果不续签,可以根据当初的协议由我进行回购。”

随后,林敏雄将上述情况汇报给时任中科东南董事长徐永福。2014年10月30日,徐永福带着中科东南的公章,到南京与陈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中科东南持有的全部13.19%的德乐科技股份以3333.33万元(年化利率8%)的价格转让给了陈铸。

招股说明书显示,当时投资德乐科技共有5只基金,除了中科东南和中科东海外,还有高达资本管理的高达汇丰、高鼎远志和高达梧桐。除了中科东南,2014年10月30日,高鼎远志也与陈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1584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6.33%德乐科技股份转让给了陈铸。

“当时林敏雄的电话也打给了中科东海,提议由陈铸进行股份回购。我们当时的第一反应是,IPO刚刚撤回,先等等看吧,反正才1500万元。结果林敏雄说,‘这时候不退,以后拿不到钱别来找我。’我当时就在电话旁边,听得一清二楚。”胡红兵表示,事情最后不了了之,中科东海留了下来。

结果中科东南手里的德乐科技股份被陈铸回购不久,中科东南的LP们在2014年11月25日得知,德乐科技要被胜利精密收购。“知道这样的结果,我们当时非常震惊。找林敏雄质问,他表示中科东南从德乐科技退出没有问题,符合中科东南的利益。”胡红兵表示。

记者拿到了的相关资料显示,林敏雄表示,“知道德乐科技要被胜利精密并购之后,我电话问陈铸,是不是你在回购中科东南手里的股份时已经知道胜利精密接触了你。这样的话跟投资人很难交代。陈铸说没有这回事,他说回购交易完成后,胜利精密通过券商找上来的。”

2014年12月21日晚间,胜利精密发布收购预案,德乐科技100%股权作价5.95亿元,胜利股份拟为此支付6612.73万股。2015年8月,上述收购完成。有幸留了下来的中科东海最终分享了这次造富盛宴。2016年9月,解禁期一过,中科东海便以10元/股左右的均价,抛售了手里所有的胜利精密股票,套现7000万元。

5年4.67倍,这样的回报足以令中科东海的LP满意。面对这样的结果,同样作为中科东南LP的胡红兵心里五味杂陈。“中科东南手里的德乐科技股份如果不是在并购前夜被陈铸回购,2500万元的投资我们能拿回2亿多元,可实际上我们只得到3333.33万元。而且就发生在宣布并购前的一个多月,白白少赚了近2亿元。”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