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7-04-14 10:12 北京商报

4月12日下午,经过评委会评议和无记名投票,产生了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十个项目当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终评会21位评委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文物报社和人民日报等单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已经走过了27个春秋。在这27年中,工作在不断进步,评审体制也在不断完善,社会力量越来越多地参与,各个方面都有了重大的进步,比如这次新媒体的参与,在评审之前吸引了上百万人参与,这是前所未有的。

宋新潮对入围终评的25项考古新发现的重要性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想法和建议:首先要突出考古,通过科学的考古工作才能获得重要的发现,发现应有高度的科学性;其次,要强调多学科的结合,让考古发掘有更多的成果产生,这既是考古学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研究和保护的需要;第三,配合基本建设发掘同样需要学术研究,这是考古学家的社会责任;最后,考古发现要积极和社会共享,让公众考古理念在考古学界得到普及。

宋新潮最后强调,“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做出了一种表率,希望将来的考古工作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能够更好地和民众及社会各方面分享。大家一起来促进学科的进步,也促进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

终评会后,主办单位还将组织进校园进社区等宣传推介活动,普及考古知识,培养文保意识。

北京商报记者马嘉会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