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国标下如何保护宣纸制造工艺

2017-04-14 10:08 北京商报

2008年6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完善发布的地理标志产品“宣纸国家标准GB/T18739-2008”中,对宣纸的定义如下:

宣纸:Xuanpaper,采用产自安徽省泾县境内及周边地区的青檀皮(Pterofeltistata7Z‘nOWZ-ZMaxim)和沙田稻草,不掺杂其他原材料,并利用泾县独有的山泉水,按照传统工艺经过特殊的配方,在严密的技术监控下,在安徽省泾县内生产的,具有润墨和耐久等独特性能,供书画、裱拓、水印等用途的高级艺术用纸。

国家虽然给出了宣纸制造业的标准,但是在实际生产环节,如何执行这一标准一直是困扰政府和厂家的难题。我曾经在北京琉璃厂咨询过千年古宣宣纸厂北京直销店的卢经理,他就表示国家标准无法执行,宣纸的含檀皮量到底要以多少为最低,大多数生产企业不愿意面对这个问题。最低限度地使用檀皮,并在生产环节加入龙须草、滑石粉等非正规原料,这种现象屡见不鲜,而且这种介于宣纸和书画纸之间的纸同样是印着宣纸的名字出售的,价格与真正的宣纸相差无几。

对书画用纸价格的调节有两种手段:市场自身调节和政府宏观调控。

1.市场自身调节

国家对宣纸技艺的保护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那时候国外商业间谍频繁出现在宣纸原产地,并盗走大量宣纸制造秘方。现在泾县几家大型宣纸生产企业都是受国家监管的,所有考察团、商团等都要在相关人员陪同下才能进入生产车间参观。这样对于保护国家秘方起到很大作用,但是国家对行业内的监管力度不够充分,这是另一个事实。比如书画纸冒用宣纸字样出售、劣质宣纸以次充好等。从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李小可等人所做的《发展宣纸产业传承中华文化》的政协调研报告来分析可知对书画用纸产业的监管并不复杂,政府只要做到对宣纸和书画纸生产企业进行统计分类,然后对其所生产的纸张按照国标进行判别。不符合国标的就禁止其使用宣纸字样,符合国标的按照其皮料配比及质量高低再分类。简言之就是所有书画用纸张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书画纸,在包装上写明书画纸进行出售。一类是宣纸,在包装上写明宣纸出售。这种实施办法的结果就是消费者在购买书画用纸时必然会对两种外观一样而名称各异的纸张进行理性辨别,甚至主动询问何为书画纸,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书画纸这一概念会在短时间内被消费者所认知。当消费者有了两种不同书画用纸的概念后自然会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购买,比如中小学生练习书画可选用价格便宜的书画纸,美术专业高等教育学生或书画家在进行书画创作时可选用润墨效果好、保存时间长的宣纸。

2.宏观调控

鉴于书画纸与宣纸有着本质的差别,制作工艺简单、生产周期短等,成本要大大低于宣纸,市场价格也应该在同等规格宣纸的1/3上下。中国宣纸集团公司2011年对“红星牌”专供宣纸给出了全国统一指导价,大概在775元,商家可在这一指导价基础上给出上下5%波动的出售价格,对于擅自提价的,经举报查证属实将给予严厉处罚。红星牌宣纸作为宣纸产业的龙头可以以身作则,政府应鼓励其他企业给出自己产品的指导价,该指导价经政府监督、专业人员验证,合理的话便可销售,否则将令其重新给出指导价。

我相信在市场调节与政府宏观调控的双重规范下,书画用纸市场会很快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作者系青年藏家)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