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重构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组合

2017-04-14 09:17 北京商报

4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出口数据令人振奋: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

外贸反弹与物价温和上涨呼应了经济持续回稳向好的预期。国家统计局在此前一天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0.9%。通胀数据连续两个月位于1%以下,决定了今年通胀预期不强,难以对经济和政策产生扰动。

CPI温和上涨、PPI略微回落,CPI和PPI的变动趋势符合当前中国经济走势。从3月PMI、工业数据表现、铁路货运量、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等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企稳回升态势。

此情此景与加入世贸之后的若干年颇为相似。低通胀高增长,彼时中国经济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黄金岁月。由政策和人口红利共同作用下的低价格劳动力;由权力垄断所形成的低价格资源和环境;由全球市场扩张所带来的高市场需求,由城市化以及大量基础设施所推动的高投资。

如今,这些推动经济增长的黄金组合要素,要么已经消失,要么逐渐减弱。在基础建设投资方面,虽然还有余地,但投资高峰恐已过去。外贸数据的暖意将越来越依靠提升外贸“品质”,这也将倒逼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及实体经济振兴。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例,去产能与高端制造业必须齐头并进。在构成GDP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成为新的主力军,而拉动消费同样对制造业实体升级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以此为开端,在高速奔跑了三十多年之后,中国将进入又一个极其艰难和痛苦的转型时期。中国经济转型既需要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又需要稳定的多种内部改革。

亮眼的数据并不能掩饰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民营投资的积极性仍未得到有效恢复。据调查,3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有所反弹,升至41.1%,特别是小型企业随着经营状况的好转,超过五成的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这实际上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发展中的一个“痛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未缓解,经济稍微回暖,融资这个短板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延续正在恢复的中国经济增长,这个瓶颈必须得到突破。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近日在与民营企业的座谈会上也坦言,虽然当前最大减税举措营改增,让很多企业享受到了营改增消除重复征税的利好,如何再次激发民营经济的信心和活力,对各级政府来说仍是个大课题。

重新找到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组合,要和步入深水区的改革竞速、要和触及的各方利益相博弈。需要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减税降费的相辅相成,需要传统三驾马车的改头换面全新上路。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