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发改委回应PPI指数偏高:有望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

2017-04-13 15: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发改委回应PPI指数偏高:有望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

中新网4月13日电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今日表示,今年以来,PPI涨幅显著扩大,其中翘尾影响占80%以上。目前看,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是今年全年最高,后期有望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王舒 摄

有记者问道,从这几个月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的PPI指数一直偏高,请您分析一下当前PPI指数以及下一步全年走势情况。

严鹏程表示,今年以来,PPI涨幅显著扩大,1月份为6.9%,2月份达到7.8%,这个数据为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3月份也高达7.6%。分析PPI上涨的原因,可用两个“80%以上”来解释:

一是翘尾影响占80%以上,一季度平均PPI上涨7.4%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6个百分点,约占81.1%。二是部分重点上中游行业价格上涨的贡献在80%以上,构成PPI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价格中,钢铁、有色、石化等8个重点上中游行业价格大幅上涨,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6.3个百分点,约占总涨幅的85.3%。

严鹏程称,目前看,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是今年全年最高,后期有望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具体来看:一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将逐季回落。据测算,一季度PPI中的翘尾影响约为6.1个百分点,二、三季度将分别降至4.7个、4.2个百分点,四季度仅有1.6个百分点。二是部分上中游行业价格有望总体趋稳。

严鹏程称,我国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总需求相对平稳,出现显著扩张的可能性比较小;部分重点行业市场供求关系虽有所改善,但产能过剩状况尚未得到实质性改变,钢材、煤炭、有色等产品价格经历前期恢复性上涨后,后期有望保持总体平稳。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如4月初这一周,受中东地区地缘局势变化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6%。后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变数,会增大国内PPI走势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