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数码相机正被智能手机残暴“碾压” 留给它的时日有多久?

2017-04-13 09:48 中国网科技

来源标题:数码相机正被智能手机残暴“碾压” 留给它的时日有多久?

编辑按:在智能手机摄像头的配置愈渐强大的今天,而数码相机似乎一步一步走向人们遗忘角落。传统相机厂商业绩下滑的消息层出不穷,而各品牌的卡片相机市场更是萎靡不振。是谁在冷酷无情的碾压数码相机?

中国网科技4月13日讯(记者 张洁欣)日前,有外媒援引三星内部员工消息称,三星已经彻底关闭其相机生产线,不再生产和销售数码相机。而就在昨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日本数码相机厂商理光公司将会对面向消费者零售市场的数码相机业务重新评估,业务调整的选项之一是彻底退出市场,关闭业务。一周内,接连两家企业被报道关停相机业务,是巧合?还是市场大势?

数码巨头业绩不佳 机构预测2017年出货量继续下滑

中国网科技记者梳理了一年来几家数码巨头的相关新闻发现,业绩下滑、业务调整的消息层出不穷,业绩报告也是几度被“虐哭”。

今年3月,尼康发布了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约达0.5亿元人民币。发布业绩的同日,尼康还放出一个重大消息,那就是出于公司收益的考量,决定停售 “致金DL系列”高端数码相机;另一巨头佳能也在今年年初公布了2016年全年财报,报告显示,2016年佳能集团营业额达到34014.87亿日元,同比下降10.5%。其中,影像系统业务领域营业额同比下降13.3%,为10953亿日元;2016年12月,索尼宣布将相机模块工厂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作价99亿日元出售。据索尼市场公开数据显示,索尼照相机集成电路销售额持续下滑。对此,索尼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证实,索尼已重新评估并对其相机模组业务规模进行优化。今年2月,索尼公司披露的2016年第三季财报显示,索尼净利润下滑83.7%,为1.69亿美元。其中,索尼相机的销售收入下降约9.6%。

据CIPA(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数码影像产品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影像产品总出货量约为2420万套,比2015年同期减少31.7%。据CIPA的报告预测,2017年数码相机产品的总出货量预计将会在2170万套左右,同比减少10.3%。可以说,整个行业依然处于持续的寒潮中。

智能手机正在残暴的“碾压”传统数码相机

对于数码相机产品的销量下滑,多数声音将其归罪于智能手机的爆发。据一位国外摄影师制作的图表显示,智能手机销售量在过去几年的增长对数码相机产品销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根据图表,数码相机的销量在2010年达到顶峰,同时在这一年中,智能手机的销量也迎来爆发式增长。然而,自此之后,数码相机的销量连年下跌,与此对应的则是智能手机的持续高增长局面。

智能手机拍摄功能完善和体验升级逐渐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方式。传统相机市场遭受的冲击日益加大,在智能手机挤压的市场环境下,相机厂商只得寻找新的市场机会、改变发展战略以抵御侵蚀。

有媒体人士认为,未来的入门市场将完全被手机占领,现时还存活、面向入门用户的紧凑型相机或将不再有生存空间。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各家传统厂商也是想尽办法求突破。今年年初,尼康就为迎合年轻人的喜好,推出一款“追赶市场时髦”的运动相机。而佳能借助当红小鲜肉鹿晗代言,发布了无反相机EOS M6。

在智能手机飞速发展的今天,拿着手机拍照的人越来越普遍,智能手机能否完全取代数码相机成为了主要的摄影工具?普通数码相机的时日还有多久?谁能在“逆境”中寻得新机会?恐怕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张洁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