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首款合规共享电单车落地北京 乱停乱放要收费

2017-04-13 08:46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首款合规共享电单车落地北京 乱停乱放要收费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 崔国强) 4月11日,共享电单车品牌7号电单车正式进入北京市场,开始运营。在进入北京之前,7号电单车已经落地南京以及全国禁摩限电最严厉的深圳。

在北京昌平区的回龙观区域,记者发现了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共享车辆,白色车身、红色车轮,可谓“肤白貌美”;虽然是自行车的外表,但仔细一看,车身上加装了黑色的电池盒,车尾还印着醒目的“共享电单车”字样,这些新上路的电动车就是7号电单车。

据7号电单车首席营销官崔晓琪介绍,7号电单车已在北京昌平区、海淀区和石景山区的部分区域投放了2000辆电单车,目前产能准备很充裕,将视市民的需要,持续增加投放量。

使用7号电单车也要用有效证件进行实名认证,用车前要缴纳299元的押金;正常用车时,通过7号电单车app或者微信扫一扫,扫描车身的二维码或输入车辆编号,点击“立即用车”就可以解锁骑行,整个操作流程基本和共享单车相似。

记者实际体验了一下,开锁后,轻拧右手车把就可以自动行驶,记者试骑了4.8公里,大概用了15分钟,比共享单车省力、省时。

使用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7号电单车跟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在使用上的两点重要的差异:

一是收费规则。共享单车均按照使用时长收费,而7号电单车是按里程收费:小于等于5公里,2元;大于5公里, 每超出1公里多收1元,不足1公里不收费。此外,根据用车时长收取超时费,一小时内不收取费用,每超过1小时要收取10元。简单可以理解为,在1小时内骑行不足6公里时收费2元。这个价格跟打车、坐专车,甚至是坐三蹦子相比,都是非常划算的。

二是设置“指定停车点”集中规范停车。共享单车是“随用随停”,产生了日益严重的“乱停乱放”问题;而7号电单车首创了“指定停车点”的产品逻辑,引导用户集中规范停车。

根据7号电单车的官网信息,“指定停车点”是借助地理围栏技术,在居住区、工作区、生活消费场所附近建立的“虚拟”规范停车区;通过7号电单车app引导用户在提前设定好的“指定停车点”集中规范停车。不在指定停车点还车,会加收“非定点还车费”:还车位置距离最近指定停车点小于1公里,加收10元;超出1公里加收100元。

根据南京和深圳的运营数据,7号电单车的违规停车率一直极低,维持在1%以下, 可以说绝大多数用户都能做到规范停车。

在北京昌平区、海淀区和石景山区,7号电单车已经设置了近1500个指定停车点,平均每200米就有一个,人口密集的区域甚至可以做到每50米就有一个指定停车点,停车较为方便。

在7号电单车进入北京之前,已经有小蜜电单车、电斑马等多款共享电单车因为车辆不合国标就上路而被北京交警叫停。所以,记者最关心这个问题:在北京共享电单车可以上路吗?

据7号电单车的首席营销官崔晓琪介绍,7号电单车已经在深圳和南京落地运营,并且在这两个城市都得到了交管部门和停车管理部门的认可。在北京,7号电单车在产品和运营层面也有明确的合法合规性。目前北京市场上在售电动车和存量电动车,以及已投放的其他品牌的共享电单车,大都是超标车,存在超速、超重等安全隐患。而7号电单车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国标车,完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7761一1999,即《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进行生产,具体体现在:质量是28kg,满足“整车质量(重量)不大于 40kg”;具备脚踏功能;功率小于240W;最重要的是,最高车速低于20km/h。所以,7号电单车有明确的产品合规性。

据介绍,7号电单车在进入每一个城市时都会积极地跟当地交通监管部门建立联系和沟通渠道,主动寻求政策对共享电单车的监管。在南京,7号电单车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上牌的共享单车类产品。在深圳,7号电单车是深圳交警局在共享电单车领域唯一的合作伙伴,在上路前完成了纳管、上牌备案等一系列流程。

崔晓琪表达了积极“求监管”的态度。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车辆管理条例》及北京所执行的《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包含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在内的北京市内所有非机动车,都需要上牌照。在北京投放的7号电单车,全部是国标车,已进入《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并拥有车辆发票和合格证,符合电动车在北京上牌的所有要求。而且,目前已经跟车管部门提交了完备的上牌申请。据悉,也是北京市场上唯一申请规模化上牌的共享单车类产品。

此外,7号电单车在app产品中主动提示北京市民遵守电动车的道路限行要求,并借助不在限行道路上设置“指定停车点”来规避用户上路和停车。

不仅如此,7号电单车还在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记录用户的行驶轨迹,以及闯红灯、逆行等不良驾驶行为,并通过产品进行强提醒和适当惩罚,鼓励市民合规、安全地骑行电动车,降低电动车相关的交通违法比例,也能同时通过数据工具降低交通执法成本。

进入北京前,7号电单车在各方面的合规性上做足了准备工作。今年以来,共享出行的创新产品理念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充分肯定,甚至得到两会的热议,这次新玩家7号电单车的进场,让老百姓的出行有了更多选择。如果7号电单车扎根北京市场,将成为城市慢行交通的有益补充。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崔国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