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食品价格负增长 CPI涨幅连续两月低于1%

2017-04-13 08:41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

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处于低于1%的较低水平,多位专家分析称,食品价格的下降是导致CPI保持低位运行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3月食品价格为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也是2000年以来最低值。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食品价格4.4%的同比降幅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了27.9%,影响CPI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而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食品价格负增长有当前供应充足的原因,也有同比基数的原因。去年同期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为7.6%,其中鲜菜价格涨幅高达35.8%。此外,猪肉、蛋类价格同比都有所下跌,分别为-3.2%、-11.8%。

多位专家表示,从最近的数据可以看出,CPI整体水平较低表明通胀压力不大,而由于核心CPI走势较为平稳,也不存在低通胀风险。

另一方面,3月PPI同比上涨7.6%,涨幅比2月回落0.2个百分点,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部分重点行业同比价格加速上涨的态势有所缓和,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68.5%,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16.8个百分点。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虽然PPI高位略降,但企业盈利将延续恢复。PPI处在高位表明企业盈利持续改善,这是典型的新周期黄金期。值得注意的是,PPI从2015年12月的-5.9%上行至2017年2月高点7.8%,且PPI正向CPI传导,下半年可能面临通胀再度回升的压力。

连平表示,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工业初级产品价格已经高涨,煤炭、石油、钢铁等相关行业价格之前已经飙升,有阶段性回调的可能。企业补库存将周期性逐渐减弱,从制造业PMI原材料库存指数来看,持续处于收缩区间,未来补库存意愿不强,不会显著拉动需求,对工业产品价格的抬升作用有限。由于8月之前翘尾因素都高于4%,因而PPI同比涨幅仍会较高,可能处于高位波动状态,之后下降的幅度或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