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宠物概念股抢滩新三板 “萌宠”经济引来汹涌资本

2017-04-13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萌宠”经济引来汹涌资本

随着社会发展,宠物在家庭中的地位迅速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已把宠物视为家庭的一分子,愿意为其吃用掏腰包。行业的火热,吸引一批“淘金者”争相进入。千亿级的大市场,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近两年,宠物概念股扎堆儿登陆新三板,有的甚至已冲刺IPO。进入资本时代,宠物行业前景如何?

80后90后成宠物消费主力

“90后”的小刘是一名公司职员,养了一只加菲猫作伴,“跟它在一起,很安心,相比洋娃娃等玩具,猫咪的一举一动更生动。”

当然,养猫是一笔不小的消费。小刘说,猫咪平时饮食习惯是进口猫粮+猫罐头+营养膏,一袋5公斤的猫粮,400元左右,能吃两三个月,营养膏一支100元,罐头一盒8到10元。大概算了算,她在猫咪身上每月的食物花费就有300元到500元。不光吃,刘小姐每月至少还要带猫咪去宠物店洗一次澡,每次100元到150元。她还会不定期给猫买衣服及玩具、猫砂、保健品等,平均下来一个月又有个100至200元。

养狗的消费也不小。市民齐先生家里养了一只泰迪犬,狗粮、零食、用品都是外国进口的,加上定期去宠物医院给狗洗澡剪毛护理等,每月花在狗身上的钱有1000元左右。

北京观赏动物医院是北京最早一家从事宠物诊疗的医院。医院院长助理戴京生在这行里也干了10多年,他告诉记者,据他观察,养宠物已从早些年的高端需求,逐渐变成大众消费,尤其是最近两年,“80后、90后”群体更是成为了消费主力,这让持续火热的宠物经济更是呈现“井喷”态势,“比如养狗,每月平均花费1000元到1500元已很常见。”

“萌宠”金矿吸引大批淘金者

29岁的曾庆众在2015年年底接手了东五环外双桥附近的一家宠物店。

业务不复杂,给猫、狗洗洗澡、剪剪毛,卖些宠物货品,给寄养的猫狗喂食,都是些轻体力活。一年多来,他靠着用心经营,干得风生水起,每月流水平均有四五万元,除掉各项开销,每月还能净赚一两万元。

曾庆众的客户集中在20到40岁之间,以年轻人居多。一些周边小区居民都是外地人,逢到出差,他们就把宠物寄养到店里,每天都有十多只猫狗在店里短暂安家。光寄养这项业务,曾庆众每天就有几百元收入。

“现在人们对宠物越来越在意,消费上也舍得花钱。”曾庆众说,接下来准备再引进一些宠物摄影、宠物spa、染色、洁牙等业务,“以后还想开连锁店。”

像曾庆众这样的宠物行业淘金者,并不少见。戴京生明显感觉到,现在宠物医院越来越多,大有遍地开花之势。据他介绍,医院现在每天平均接诊100例左右,“小毛病在一些社区周边的宠物医院都解决了,我们主要接一些疑难杂症。”

如今,分布在街边、小区内的宠物店、宠物医院等随处可见。通过百度地图搜索“宠物店”、“宠物医院”,累计搜索结果就有上千个,多数是近几年新出现的。

宠物概念股扎堆儿资本市场

从宠物繁育、活体交易,到宠物食品、衣服、玩具等,再到洗澡、剪毛、美容、洗牙、诊疗,最后到宠物殡葬,宠物行业目前已形成了一条长长的产业链条。根据狗民网与亚洲宠物展此前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宠物行业产业及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约达978亿元,按照目前年均32.8%的高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就会突破2000亿元大关。

不起眼儿的猫狗生意,竟撬起了千亿大市场,这样的市场空间,也让资本开始抢滩这片蓝海。据了解,在新三板挂牌的宠物概念股,就有瑞鹏股份、天元宠物、依依股份、佩蒂股份、华亨股份、路斯股份等6家企业。仅去年一年就挂牌4家。

宠物市场究竟有多火,从这些公司的经营业绩也能看出端倪。佩蒂股份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1亿元,同比上升10.69%,净利润8036.61万元,同比上升38.05%。

宠物概念股的野心并不止于新三板。今年初,天元宠物就公告称,已向浙江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材料,目前正在接受IPO辅导。这距其在新三板挂牌仅半年有余。

戴京生认为,去年以来,资本开始进军宠物行业,一些南方的资本正在跑马圈地,收购、并购宠物医院。就在几天前,瑞鹏股份还公告称,公开发行股票募资5600万元,其用途就是要收购同行业宠物医院股权等。

汹涌的资本杀进来,为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但一拥而上也可能会形成泡沫。让戴京生担忧的是,宠物医生目前已严重供不应求,大规模扩张宠物医院很可能会影响到服务质量。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介绍,开宠物店门槛很低,不少店家甚至连营业执照都没有,且监管处于空白,“民不举官不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