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声誉研究所:企业应建声誉管理机制

2017-04-13 08:16 北京商报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以下简称“美联航”)近日将一位亚裔乘客强行驱赶下飞机的事件持续发酵,虽然美联航CEO奥斯卡·穆尼奥斯在此前轻描淡写的表态后,再次发布声明表示:“没有人要受到如此虐待。”但是,美联航的形象已经跌入谷底。对此,声誉研究所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塞斯·B.M.·范瑞尔表示,企业构建声誉管理机制,已经成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了解,在驱赶乘客下飞机事件后,美联航的品牌形象已经蒙尘。据预测,该公司市值将至少蒸发8亿美元。奥斯卡·穆尼奥斯表示:“承担完全责任,我们将努力加以纠正。”美联航方面计划,对于机组人员的调配以及“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奖励寻找自愿配合人士”的政策展开彻底检讨,以及检视如何处理超售机票,并将对如何与机场当局和本地执法机构合作展开检讨。但是,奥斯卡·穆尼奥斯迟来的道歉,仍未抵挡消费者抵制美联航的声浪。

声誉研究所联合创始人、大中国区负责人潘少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在市场经济下,目前的信息高度发达,信息传播以秒计算,美联航造成的负面影响难以挽回,只能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该事件也给整个行业和企业做出警示,在产品和服务上的问题,一旦与公众的普遍认知和思维定式发生冲突,无论企业正确与否,都将上升到企业声誉层面,而企业则需要在屈从于公众的认知后,再努力削减问题所带来的影响。

此前,声誉研究所邀请来自15个国家的5.5万名消费者参与调研,并以声誉为标准确定了前100家企业排名。根据最新发布的排行榜显示,对于负面事件的处理能力,已成为企业声誉的风向标。其中,在2017全球企业声誉100强中,苹果已经跌至20名,三星则排到了70名。去年,在该榜单中,苹果位列第10位,三星排在第17位。2011年,苹果曾成为声誉排行榜冠军,但此后排名一直下滑。而受手机电池爆炸事件影响,三星的排名也直线下降。

潘少华称,在过去20年间,企业运营和发展开始上升至战略层面,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也从此前的企业底层纳入高层管理范围,但绝不能牺牲效率,突发事件的产生往往不是从决策层面产生,而是从边缘和外部产生。“此次美联航事件和此前耐克被曝出的欺诈消费者事件,都是由于企业内部在突发事件信息传导上出现了问题,才走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他表示。

在央视“3·15”晚会上,耐克一款经典篮球鞋,据称拥有耐克专利的ZOOMAIR气垫。然而却被证实根本没有所谓的气垫。此后,相关执法部门进驻到耐克上海公司总部进行调查初期,耐克方面曾发出过多个版本的声明,赔偿细节前后也几经修改,但对央视“3·15”晚会反映的情况,耐克方面仅承认对产品的“错误描述”,并非存在质量问题。最终,耐克方面针对已购买该问题鞋的消费者,收回货品同时一次性全额退款并进行3倍赔偿。

对此,潘少华表示,企业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信息在传导过程中,往往被扭曲,事件发酵速度以秒计算,企业内部传递时可能按“小时”或“天”进行计算,而在企业内部和外部舆论环境产生冲突和误差,很可能会误导企业决策层对事件严重性的判断。但此时,企业决策层首先要接受来自公众的信息,并将该信息作为可观现实,不能逆着公众的看法,这才是维护声誉的必要手段。之后,企业再进行调查核实,做出澄清并逐步消除负面影响。此外,企业应该建立声誉管理机制,保证内部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防止小错铸成大错。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