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客专星火站枢纽站前新建工程开工 青年路北延框构桥打下第一根桩

2017-04-12 17: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2日讯(通讯员 毕宗伟 李佳欣) 4月12日下午16时,由中铁六局承建的京沈客专星火站枢纽站前工程——青年路北延框构桥第一根钻孔桩顺利开钻,标志着京沈客专星火站枢纽站前新建工程正式开工。

微信图片_20170412173055

图为施工现场

记者从中铁六局项目负责人方面了解到,本标段主要工程包括站场、新建正线、桥梁、声屏障等工作内容。其中,星火站作为京沈客专的始发站,向东北延伸,依次经过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及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最后到达沈阳市,途经两省一直辖市,线路全长696.792公里。

据介绍,12日开钻的青年路北延框构桥是星火站站前工程22座桥涵中的1座,本桥为两孔16米混凝土框构结构,净高6.5米,桥梁顶板距铁科研铁路仅1米,采用顶进施工,顶程33.6米。本桥为朝阳区规划城市主干路预留工程,为青年路和万红路贯通的重要节点,道路贯通后将更加方便姚家园和酒仙桥区域百姓的出行。

据了解,由中铁六局承建的星火站枢纽站前工程起自北京市朝阳区星火站南咽喉,终点至东北五环向北130米处,线路总长5.89公里。包含桥涵22座,铺轨38.6公里、道岔64组、封闭式声屏障1.85公里。其中封闭式声屏障为钢筋混凝土薄壳结构,隔音效果好、能有效减少噪音、扬尘污染,为全国首例。建成后的新星火站规模为7站15线,京沈客专首发站,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

为确保第一桩的顺利开钻,项目部领导班子利用交班会、工作会科学部署施工计划,完善细化施工方案。项目部日夜奋战,加班加点,克服了现场施工场地有限、邻近既有线施工、周边环境复杂等重重阻碍。

京沈客运专线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投入运营后,将与哈大高速铁路构成沈阳及东北地区进入关内的第二条快速铁路通道,有利于加快沿线地区发展,对拉动环渤海、东北老工业基地两个区域经济有重要意义。

图为施工现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毕宗伟 李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