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家新三板公司同日摘牌 今年以来退市企业已达66家

2017-04-12 16:34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5家新三板公司同日摘牌 今年以来退市企业已达66家

中国网财经4月12日讯(记者 胡雨)4月12日又有5家挂牌公司选择从新三板摘牌,包括1家创新层公司。就摘牌原因来看,2家称是“根据公司发展需要”,2家将被上市公司收购,还有1家正处于IPO辅导期。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4月12日今年已有66家挂牌公司从新三板摘牌,而在密集摘牌的背后,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权益保护亟待加强。

5家公司同日摘牌原因各异

4月11日,创新层公司羿珩科技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康跃科技正筹划收购公司100%股权事宜,交易对价9亿元。由于上述事宜3月17日已获证监会核准,羿珩科技之后向全国股转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4月12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作为第9家正式摘牌的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羿珩科技于2016年1月18日挂牌新三板,2016年营收3.13亿元,净利润5612.33万元,均保持增长态势。

宣燃股份于2017年1月17日便发布了拟申请终止挂牌的公告,在2月15日又披露了收购报告书,上市公司广安爱众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宣燃股份100%股权,合计作价9.50亿元。

不过宣燃股份曾因挂牌时信批违规被全国股转系统约见谈话并要求出具书面承诺,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全国股转系统此次对宣燃股份认定违规的程度,或直接影响此次重组能否顺利推行。

同日摘牌的苑东生物在2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摘牌是“因战略发展规划调整的需要”,但在3月2日苑东生物便发布公司进入IPO辅导阶段的公告。另两家公司林产科技、耀客传媒的摘牌原因也是配合公司发展需要,但未有IPO及收购事项。

摘牌后续:股东权益保护亟待加强

自今年以来,新三板主动摘牌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4月12日今年已有66家挂牌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其中8家位于创新层,还有数十家企业发布了拟摘牌的公告,或是正在摘牌的过程中。

在企业密集摘牌的背后,股东权益如何保护的问题也日渐受到广泛关注。

之前中国网财经曾发表《14家新三板公司扎堆摘牌 退市后股东权益保护不容忽视》的报道,指出并非所有摘牌和拟摘牌企业都明确了退出时股东的权益保护机制,仅部分企业承诺对异议股东股东的股份进行回购。有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新三板对公司摘牌时是否应回购股票不做强制性安排,建议企业从股东大会决策机制考虑如何兼顾大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对挂牌公司而言,若无法妥善处理好股东权益问题,可能还会对自身摘牌带来不利影响。例如1月6日,全国股转系统曾对拟退市的创新层公司亨达股份发布了问询函,其中就问到了异议股东权益保护安排的相关问题。此后中国证监会青岛证监局也对亨达股份发出了监管问询函,由于至今尚未完成回复,亨达股份4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延期恢复转让。

尽管未强制安排摘牌公司回购股东股份,但是股东权益保护的相关制度已经开始完善。2016年10月21日,全国股转发布《新三板公司摘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指出无论企业是主动摘牌还是强制摘牌,都必须妥善处置异议股东,被强制摘牌的公司,控股股东和主办券商可设立专门基金对股东进行补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胡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