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安置房榆垡3标段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北京城建项目施工侧记

2017-04-12 16: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2日讯(通讯员 于跃民 宋虹) 近日,记者从北京城建集团承建北京新机场安置房榆垡3标段工程项目部了解到,由该公司负责建设的22万平米新机场安置房已完成所有主体结构收尾工作,目前已进入装饰装修及各专业施工阶段,预计至2017年底,由北京城建集团总承包的新机场安置房项目相关工程将顺利实现全面竣工。

近日,记者从北京城建集团承建北京新机场安置房榆垡3标段工程项目部了解到,由该公司负责建设的22万平米新机场安置房已完成所有主体结构收尾工作,目前已进入装饰装修及各专业施工阶段新机场安置安房俯视图

近日,记者从北京城建集团承建北京新机场安置房榆垡3标段工程项目部了解到,由该公司负责建设的22万平米新机场安置房已完成所有主体结构收尾工作,目前已进入装饰装修及各专业施工阶段。图为新机场安置安房俯视图

据介绍,北京新机场安置房项目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是推进新机场建设的重要保障项目,工程总建设规模超过190万平方米,由中国建筑、中铁建设、中国新兴建设、北京建工、北京城建等11家大型国有施工企业总承包施工,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可容纳4万多人居住的现代化居住小区。

其中,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承担施工任务的的新机场安置房项目(榆垡组团)3标段工程包括15栋住宅楼、2个地下车库及人防设施、2项配套服务公建、3项变配电设施,总建筑面积227014平方米,其中地上163255平方米,地下63759平方米。

据介绍,2016年11月17日,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筑入113地块8号楼18层顶板,由工程总承包部总承包施工的北京新机场安置房榆垡3标段工程,也迎来了在北京新机场安置房11家施工总承包单位中率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喜讯。自开工以来,北京城建集团总承包施工的榆垡3标段,在业主组织的安全文明施工综合检查考评中夺得“十二连冠”,质量、进度单项考评中连续5次夺冠,实现安全、质量、进度“大满贯”的佳绩,筑起了一道展示着国企责任、国匠实力和北京城建风范的靓丽风景线。

靠冲劲夺红旗

据介绍,猴年新春刚过,当项目经理王军带着他新组建的项目管理团队,踏进新机场安置房项目榆垡3标段工地时,面对的是一片空旷的沙土地。按合同要求,2016年底达到结构封顶,2017年底达到竣工交验,同时,确保市级绿色安全文明工地和结构“长城杯”。

如何在项目管理中体现“有旗必夺,有一必争”的北京城建传统作风和项目管理团队精神,他们喊出的口号是:要啃硬骨头,就要有冲劲!

在进场伊始的施工中,王军带领项目管理团队,凭着城建人的冲劲,在寒风凛冽、沙土扑面的环境中,靠冷水解渴,靠方便面充饥,靠车内暖身解困,提前完成了现场平面规划布置和现场围挡、临舍搭建,配合完成障碍物移迁,打下了第一根桩,拉出了第一车土,率先进入垫层施工,实现了首战首胜目标。正式凭借这股冲劲,在第一次考评中,城建项目管理团队获得了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的3个第一名。

进入结构施工后,针对栋号多、分包队伍多、施工同步推进、进度控制和现场管理难度大等特点,项目管理团队采取了总、分包资源共享,按项目栋号和区域明确专人跟班死盯,既对分包队伍实行日、周、旬、月进度节点考核与总进度考核同步推进,又确保了现场所需的人、机、料等资源按计划要求按时到位,形成了保工期进度与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同步推进的现场项目管理格局。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强化了分包的执行力,确保了进度目标按计划推进,创造了6月1日,首块地下车库结构最先封顶,7月13日,整个地下车库结构提前26天在全线率先封顶,11月17日用不足300天的时间,成为第一家总包单位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标段的佳绩,并在甲方组织的进度考评中,以连续5次夺冠而赢得“不愧是新航城项目建设中的领头羊”美誉。

靠求精赢信任

在新航城建设中,项目管理团队始终把“建百姓放心房、政府满意房”作为对社会、业主的质量承诺保证。为实现这一承诺,项目管理团队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工程质量要求高、季节气候影响大等特点,采取技术保障服务到位和解决重大施工难点并举的工作思路。自进场以来,在技术保障上,共编制完成施工组织设计、高大模板支撑架施工方案等50项施工方案,并对部分施工方案进行优化,编制书面技术交底 130份,组织完成9项工序样板施工,对施工组织设计及重大施工方案组织专题交底会5次,既满足了工程需要,又强化了现场的技术指导;采用BIM技术对柱帽等复杂节点、工艺进行施工模拟;对复杂机电管线进行碰撞并优化设计,解决了施工中的重大难题,及时满足了工程技术的需求。

在质量管理中,坚持样板引领,强化监控为主,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质量工作小组,加强总包质量管理人员,制定了质量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制度,完善下发了《工程质量奖罚办法》、《砼浇筑管理规定》等8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分包、总包、监理“三位一体”联动共管、共监的质量保证体系,在材料质量控制中,实行了采购、进场验收到工序施工过程的全过程监管,推行了“三检制”、样板制、实物抽检试验、挂牌制和分析会讲评通报制度。并有效解决住宅质量通病,还通过科技攻关和技术推广,大面积采用新型模板,通过推广采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19小项新技术、新工艺,有效从技术手段和质量管理措施上保证了施工质量。

为提升施工过程中的操作人员的施工技术能力,项目管理团队推行样板示范工作法。在现场按照北京市结构“长城杯”标准,高起点、高标准设立了质量样板展示平台,要求所有施工人员在每道工序施工前,必须到样板标准示范区观摩掌握技术标准和工序施工要求,同时,还组织相关工种进行技术比武赛,对比武优胜人员进行奖励。工程自开工以来,实现了工程检验批验收合格率100%,在甲方组织的月度质量考评中连续5次名列第一,工程实体质量受到甲方、监理和质量监督站的充分肯定,并通过了北京市级结构“长城杯”验收。

靠严管创平安

项目管理团队坚持奉行“安全、绿色、人文”三大理念,把安全施工管理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健全组织,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生产、绿色文明施工、环境保护、消防保卫领导小组,建立配备了包括五名总包专职安保管理人员,专业和劳务分包单位专职安全员,班组设兼职安全员的工作管理运行体制;制定下发了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脚手架安全管理规定》、《预防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10多项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按规范、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硬件设施,使施工区、办公区和生活区做到规划合理,整齐统一。

此外,项目团队深入细致的开展宣传教育,坚持举办安全月主题教育活动、农民工维权普法教育、特殊工种专项教育培训等活动,做到不漏、不替,确保教育考试人员到达100%。特别是在去年6月份的安全月活动中,项目开展了在“安全生产承诺书”上签名,把“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向高潮,并配合集团完成了“安全在我心中”巡回演讲活动。同时,项目出狠招强化管理手段,实行摄像全程监控、实名制闸机考勤管理、周联合检查、每日联动夜查、重大危险源和部位时段设专人盯管、设曝光台、安全大讲台、人证随查备案、床头卡宿舍登记等管理制度,保证了现场安全。自进场以来,施工人数多达1600人,未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和其他责任事故。

靠责任助环保

项目管理团队坚持把降耗抑尘作为重要环节始终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实现了整个施工过程的降耗抑尘的良性运转。

为实现工程项目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设计为一星,运营二星绿色建筑的要求。项目管理团队坚持从细部入手,从小事抓起,采用BIM技术对大到现场场地模拟布置、群塔设置,小到洁具及管线安装,都严格按规范标准进行优化遴选,确保从方案起步,做到每一方案、每一工序环节都能达到节能低耗环保要求。在“四节一环保”方面,通过推广采用建筑业新技术,实现了新技术应用与推广绿色环保施工理念的有机结合,对传统施工进行了创新。在模板体系选型中,大面积采用方钢作为模板龙骨,实现以钢代木,既大大减少了木材消耗,也降低了材料损耗;对钢筋半成品采用场外集中加工、配送,优化了现场场地、且降低了材料损耗;对办公生活区使用符合环保、消防规定要求的装配式彩钢活动板房,以满足安全、卫生、保温、通风等要求。

针对建筑施工扬尘,项目管理团队始终做到:一是严格按雾霾预警要求安排施工;二是对现场施工现场采取覆盖、固化、绿化、洒水等有效措施,做到道路不泥泞、场地不扬尘;三是在出入工地大门设立2处高效洗轮机,对所有土方车辆冲洗后才能上路;四是工地建筑、生活垃圾实行封闭分类管理,定时清运;五是利用监控设备和环境噪声检测仪全程监控现场施工过程。

绿色环保的施工理念,提升了参施人员的文明素质,换来了周边居民百姓的理解,得到了当地执法部门配合支持,营造了有序、健康、环保的工作环境,创出了自开工以来,施工进度始终领先,在甲方组织的绿色安全文明施工考评中连夺桂冠佳绩。也赢得了来自参加全国性会议的代表、集团内部所属项目的项目经理、相邻工地的管理人约1600多人次观摩参观的赞誉。

靠绿色靓工地

步入新机场安置房榆垡3标段工地1号大门右侧停车场,两片近百平方米,盛开红、粉、黄等各色花朵的月季花绿地格外醒目;步入2号大门,绿地丛中三簇月季花引人细品;步入3号门办公楼前和围挡边的绿草从中,利用废旧塑料弯管头制作的立体花架招人驻足点赞,总包办公楼前绿地中,用冬青、黄杨等绿植拼出的北京城建企业标识更是引来赞声……

让红花绿叶点靓工地,这不仅体现了城建项目管理团队努力践行绿色施工、美化工地、营造蓝天理念,也展示了项目管理团队以塑好北京城建形象为荣,以造福榆垡人民为责的责任意识。他们因地制宜,利用围挡空隙和场地空地精心种植的花坛、绿地,构成了工地一道引人驻足观赏的绿色风景线;他们按照北京城建CIS标准布置的企业形象宣传墙、标识标牌,构成了把北京城建元素引进新航城建设工地,展示企业实力的形象风景线;他们按照“绿色之家、员工之家”为主题,高标准打造北京城建精神,构筑的功能齐全的生活区和现场安全大讲台、“休闲驿站”,成为关爱民工兄弟的和谐风景线;他们以进度始终领先、连夺甲方考评“十二连冠”的业绩,在北京新航城工地上为北京城建展示国匠风范,构筑了一道令人称赞的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于跃民 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