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白岩松不“白说” 400万登顶明星作家榜

2017-04-12 13:12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白岩松不“白说” 400万登顶明星作家榜

榜单解析

如今的文娱圈子,跨界已经成为了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明星们在某一个领域闯出了一些成绩,又跨界到另一个圈子,甚至还做得风生水起。但是,与艺人从商、做投资人赚得大笔财富不同,艺人们跨界写书往往并不是为了赚钱,更多的目的是为了“卖文化人的人设”。

今年的第11届作家榜也是第三度推出了明星作家榜这个子榜单,可以从中看出,现在读者对于明星出书的大概态度。

榜单前十名嘴半壁江山

从赵忠祥的《岁月随想》掀起主持人出书热开始,主持人图书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几乎在每一届的作家榜榜单上,主持人都会占据半壁江山。在第11届作家榜明星作家榜上,前十名的作者中,有6人都是来自电视或者网络平台上的名嘴主播,而前三甲更是被白岩松、乐嘉和蔡康永这三位名嘴包揽。将榜单放大到前20名,主持人也占了9人之多。

白岩松一直是作家榜三甲选手,最近还有新的作品出版,涉及他和“新闻1+1”团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采访经历。实际上,对于很多读者来说,主持人、记者们的独特经历是吸引他们购买此类书籍的重要原因。

过去,主持人们的畅销书籍主要是自己的随想、随笔,对生活的感悟之类的“心灵鸡汤”,但如今能够提供一种观看世界的独特视角,或是在某一个领域提供一些知识点,更能吸引消费者买单。相比以前主持人一窝蜂出书,导致出版作品良莠不齐,如今的主持人们更加爱惜自己的“羽毛”,对于自己作品的质量更加看重了。

偶像出书写作不如写真

在榜单之中,以往依靠粉丝经济大行其道的偶像演员们的图书,销量并没有想象那么好。前十名中只有杨洋入榜,依靠自传《自在·Young》收入200万元排在第五位。

这本书虽然主打的是杨洋从小学开始学习舞蹈,之后参加综艺节目身价翻倍,再到接拍电影的一路感受,但书中最受关注的仍是他的写真照。实际上,在各大图书网站的评价看来,杨洋的这部作品被粉丝们称作是“朋友般的闲聊”“朴实的文笔”,主要好评仍旧在于帅气的写真照。所以,这并不能完全被当做是一部自传类作品看待。

除了杨洋的作品,在榜单的前20名中,还有张艺兴和马天宇上榜。他们出版的作品也都跟杨洋类似,属于半写真半自传的形式。

“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凭借新书《行者》杀进十强,高居第七。真是“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林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