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棚改基金”正式启动 北京银行将给予首开集团综合授信额度300亿

2017-04-12 10: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2日讯 2017年4月11日,北京银行和首开集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首开棚改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银行总行举行。本次合作内容除了北京银行将给予首开集团综合授信额度300亿元外,基于多年来积累的良好合作互信基础,双方共同启动了“首开棚改基金”。

zxl170411012345678901234567890

本次合作在模式上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已率先进入存量房时代,建于上世纪的老旧小区和平房已不符合城市发展定位,亟待进行改造升级,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2017年北京市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为完成改造3.6万户,棚改年度计划投资300亿,同比增长近6成。和其他行业一样,住房消费同样面临着升级换代问题,首开集团于2015年提出的“城市复兴官”战略与棚改的“民生工程”定位较为契合,首开集团已深度参与数例棚改项目,社会价值和商业利益预期良好。棚改项目具有投入期长、预期收益稳定、受政策鼓励等特点,十分适合引入非标类创新型融资模式,这也促成了首开集团和北京银行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发起成立了“首开棚改基金”,将以多层次多形式展开广泛合作,促进产业与资本有机融合,专长互补,惠及“民生工程”。

zxl1704110123456789012345678901

首开集团和北京银行还将共同致力于保障房的建设,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目标,保障房的建设在政府落实住房价格长效机制中的地位不可替代。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包括廉租房、公租房和自住型商品房在内的多种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是未来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方向,首开集团作为国企,积极投身于体现企业社会价值和责任担当的微利开发项目建设,在追求企业发展必要的利润之外,追求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同样也是首开集团作为国企的价值所在。

zxl17041101234567890123456789012

首开集团董事长潘利群表示,房地产行业依靠土地红利获取超额收益的时代已经渐进尾声,行业利润率水平逐渐进入到社会平均收益水平,粗放式的发展方式越来越不适应日益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企业“成本管理”成为提高企业综合盈利能力的有效手段,而房地产行业是公认的资本密集型行业,首开集团作为大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巨量的资金流需要通过个性化的管理提升资金利用效率,通过专业化的管理提升资金利用价值,进而为企业在财务层面“提质增效”。

首开集团的开发项目重点布局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区域核心城市。和国内其他区域和城市相比,这些区域和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垫和良好的发展前景,2016年10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首开集团给予投资级综合信用评级;大公国际和中诚信也分别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对首开股份给予AAA评级。正是因为良好的信誉,此次北京银行将给予首开集团意向性综合授信300亿元。除了为首开集团提供基础性的金融服务外,北京银行还将在结构化融资、对公理财、债券承销、外汇管理、国际结算等方面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