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雄安概念持续火爆 重仓基金急颁“限购令”

2017-04-12 09:09 中国网

来源标题:雄安概念持续火爆 重仓基金急颁“限购令”

伴随华夏幸福、冀东水泥、廊坊发展等雄安概念股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重仓相关个股的基金也受到了资金的热烈追捧。由于短期内大量套利资金涌入,部分基金不得不火速发布“限购令”。

另一方面,持续发酵多日的雄安概念出现降温迹象,部分个股在周二尾盘出现巨量卖单。但在不少券商和研究机构看来,雄安概念不仅存在短期套利机会,相关产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值得重点关注。

部分基金火速限购

4月5日开市以来,主力资金排队抢筹雄安受益股,众多中小投资者在“上车”无望的情况下,纷纷转战重仓概念股的公募基金。

面对汹涌而来的资金,这些雄安概念基金也有了“幸福的烦恼”,部分产品不得不紧急采取限购措施。4月6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基金业绩和规模的良性成长,向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嘉实逆向策略和嘉实周期优选自4月6日起,单个开放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含转入及定投)金额不得超过200万元。

无独有偶,国泰估值优势和国泰中小盘成长也在同日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自4月6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不应超过50万元。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华安策略优选、嘉实逆向策略、华商盛世成长、景顺长城优选及景顺长城资源垄断等五只基金持有华夏幸福超过100万股。其中,华夏幸福在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中的占比最高,达到6.66%。易方达科汇、嘉实周期优选、华商新兴活力等基金持有较大比重的冀东水泥。此外,国泰估值优势和国泰中小盘成长持有东方园林、铁汉生态等多只环保概念股。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基金限制大额申购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最近涌入的多为短期套利资金,一旦热点消散会迅速撤出,而短时间内规模的剧烈波动将不利于基金经理的正常操作。此外,这些新进资金也将摊薄老持有人的净值收益。

关注长期投资价值

受益于雄安概念被资金持续追捧,重仓相关受益股的基金净值也随之水涨船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近4个交易日中,景顺资源垄断、华安策略优选、景顺长城优选和嘉实逆向策略净值分别上涨5.72%、5.19%、5%和4.56%,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46%。

基建、地产和环保行业相关的行业指数基金也呈现出强大的吸金效应。以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基金为例,由于持有多只建筑、装饰装修和园林股票,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异常火爆,连续两日涨停。而申万菱信新兴健康指数基金由于持有占净值比重2.72%的金隅股份,也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LOF基金,信诚基建和申万健康在二级市场连续两日涨停后,溢价率分别高达19%和14%,套利盘的争相涌出,令两只基金在随后一个交易日被砸至跌停。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场内交易的LOF基金由于上市流通的份额少,缺乏足够的流动性,其二级市场价格或已失真,投资者短期需注意投资风险。

另一方面,雄安概念在持续发酵多日后,也呈现出降温迹象。从每日的龙虎榜可以明显看到,机构开始抛售相关概念股,而部分个股更是在周二尾盘出现巨量卖单。不过,在不少券商、研究机构看来,雄安概念不仅存在短期套利机会,相关产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值得重点关注。

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杨旭认为,雄安新区规划点燃需求侧逻辑,长期利好基建主题。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若雄安新区每平方公里GDP贡献值达到深圳与浦东平均水平,即:8.49亿/平方公里,那么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称,雄安新区的整个投资体量肯定在万亿元以上,交运、基建先行,相关港口、轨道交通和相关基建产业链值得长期关注。

近期发布限购公告的“雄安概念”基金

QQ图片20170412090938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王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