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东金融PK蚂蚁聚宝:代销模式让一些基金公司犯难

2017-04-11 09:17 中国基金报

来源标题:京东金融PK蚂蚁聚宝:代销模式让一些基金公司犯难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孔山而

京东和阿里巨大的流量一直是基金公司们垂涎的对象。去年5月份,直销端的基金淘宝店下线后,时隔不到一年,类似旗舰店的“京东行家”再次出发,这次是以代销的模式进行合作。这和另一大流量平台蚂蚁聚宝三月份提出的“财富号”异曲同工。

京东率先发力“京东行家”

京 东金融近日正式上线“京东行家”,是业内首家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首期入驻的有9家公募基金公司,“京东行家”依托平台研发、运营及大数据优势,致力于用 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入驻机构输出包括运营服务、用户资源及流量分发、大数据及研发支持等三大方面服务。

首先,免费帮助基金公司快速搭建“移动官网”并实现运营,直接做用户有效沟通及服务。

更 为重要的是,“京东行家”依托京东金融大数据分析能力, 基金公司基于这些数据可以进行产品定制、基金组合以及智能投资工具等开发,做到“千人千面”,最终把适当的产品推荐给适当的用户;最终帮助基金公司为更多 用户提供不同梯度,个性化及适当性的服务,解决不同程度用户的不同层次的需求。其中针对于专业的基金用户,基金公司可通过“京东行家”为用户提供市场上独 家可靠的专业投研分析类内容,优质活动,文章、语音、视频等形式的投教答疑,实现对用户的全方位、立体化服务。

据 悉,“京东行家”已于4月7日上线,首期入驻的有9家公募基金公司。具体包括,目前市场公募基金规模排行第一的天弘基金;有着公募基金“老十家”之称的南 方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以及收益较为靠前的兴全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建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知名基金公司。目前还有数十家基金公司近期 也将陆续入驻并投入运营。未来,“京东行家”还将逐渐对保险、私募等金融机构开放。

客 官们可否记得前几年风声一时两无对的基金淘宝店,2013年11月份,正式上线,基金公司纷纷入驻,阿里旗下天弘基金也在那儿开了店,最终,由于阿里将自 身金融业务都划归给蚂蚁金服,又收购了数米网成立蚂蚁聚宝平台,淘宝店跟蚂蚁聚宝出现业务上的重合,基金淘宝店最终下线了。阿里吸引足了眼球,基金公司陪 着看了两年热闹,也没卖掉多少基金。而在基金淘宝店集体下线之前,由于销量寥寥,不少基金公司实际上已经放弃了基金淘宝店。

京东金融强调,京东金融本身并不做投资管理,不与基金公司“抢生意”;而是依托京东金融的数据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以开放的心态和中立的姿态服务所有的入驻金融机构。

在今年三月份,蚂蚁金服刚刚宣布要成立一个类似的“自运营”平台。

三月份,蚂蚁金服宣布自运营平台“财富号”将于六月份正式上线,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包括博时、兴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后续则将向所有基金公司开放。

但 在原来的基金超市模式下,一方面,“货架”上堆满的基金产品让用户无所适从,用户很难获得适合自己的针对性理财建议,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只是供货商,无法 精准地触达和服务用户。“因此我们判断3.0的理财超市模式已经过时。”蚂蚁聚宝总经理祖国明表示,蚂蚁金服希望推动的是基于开放平台、定制化和智能化的 理财4.0模式。

据他介绍,作为平台方,蚂蚁金服将为金融机构提供用户触达、数据、营销等一系列能力支持。在财富号的阵地,基金公司可以自主运营,销售基金,蚂蚁聚宝以一套公平透明的规则衡量基金公司的运营情况,并给予流量支持。

基金公司有喜也有忧

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这次的创新业务对超市自选型服务的变革,通过互联网平台自身处理大数据的技术,为基金公司提供针对性的智能化服务。

德 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从资管行业发展来看,人工智能、算法投资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依据客户画像和行为特征,提供定制组合的智能投顾, 是搭建专业投资和客户需求的桥梁。以京东金融为代表的,建立在用户大数据基础上的大平台提供了这种可能性。京东金融的金融科技对外输出,与基金公司的专业 资产管理能力结合,将为解决基金公司资管能力与终端需求脱节的行业痛点提供了可能,有望促进行业整体价值链的提升,实现投资者和基金公司的共赢。

基金君采访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多位市场部人士,他们的关注点或许能反应些问题。

这次京东帮助基金公司快速搭建“移动官网”并实现运营,包括宣布6月份将要成立的蚂蚁“财富号”,实际上是把当年类似淘宝店的直销平台,以代销形式嵌入第三方。

和四年前不同,现在的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均已获得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因此可以理解,他们会以代销和方式和基金公司进行合作。

鹏 华基金总裁邓召明表示,作为首批入驻“京东行家”的基金公司之一,鹏华基金期望借此平台实现将自身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与京东金融的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全面融 合,运用数字化、场景化、社交化等创新技术手段直面投资者,为客户的投资需求量体裁衣,针对客户的理财场景答疑解惑,为用户提供精准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南方一家大型公募电商负责人则表示,平台搭台、合作机构唱戏,给合作的基金公司以施展的机会,对平台、基金公司是有益的尝试。更何况是流量巨大的京东和阿里系,基金公司同他们的合作在积极的推进中。

一家尚未入驻的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表示,他们这么做是提供了一些工具,但是能否带来生产力还要继续观察。公司产品也不多,暂时会保持关注。

有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达了他的顾虑,这是一种代销模式,意味着像以前一样,基金公司依然拿不到客户的资料,但同时,将营销的一部分和客服的工作转嫁给基金公司,基金公司不仅要给他们支付同样的尾随佣金,还有可能增加了营销和客服的成本。

“各家公司情况不同,具体要看公司的KPI机制,短期来看,确实可以带来巨大的流量,但是从长远看的话,还是得考虑一下得失。”北京一位公募电商人士表示,不少基金公司会非常积极参与,未来流量也会逐渐分化,可能一些公司真的能做起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孔山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