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广州穗富操纵股价被罚 昔日私募冠军业绩滑坡

2017-04-11 08:55 时代周报

广州穗富操纵股价被罚 私募冠军业绩滑坡

时代周报记者 刘丁 发自广州

2015年股灾之后,证监会展开严厉打击市场操纵等违规行为,高压之下,某些私募基金不仅在经济上被处以高额的罚款,在投资业务上也乱了阵脚。

3月22日,证监会公布了对广州穗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是2015年股灾之后,这家冠军私募第三次被处罚或谴责。

证监会披露的广州穗富的违规行为,发生在2015年牛市及股灾期间。自2015年底广州穗富被证监会盯上后,这个昔日的私募冠军,业绩净值急转直下。

一个私募基金经理,怎样从白手起家到掌控27亿元资金?又怎样失去光彩?

军哥,易向军

在股票圈子里,军哥就是广州穗富董事长易向军。

据金斧子网站登记的信息显示,在2006年的牛市中,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设上市,股价从5分钱上涨到近20元,涨了40倍,随后,南方航空的上涨又让对应的港股权证产品暴涨,易向军没有错过,抓住了这几个大机会,赚了10倍。

2014年之前,易向军在博客、QQ、论坛等网络空间中频频现身。在论坛和博客上,易向军发布了很多文字,内容包括“股市直播、个股点睛、盘中分析”,“创业板走势、IPO重启的影响”等。顺着帖子上的QQ号也能找到名字为“军哥看市”的账号,如果关注军哥名字为“穗资-军”的新浪微博,能够得到自动回复:“感谢关注,穗富一号私募冠军,三期、四期在发行中,预约QQ……”

“对于炒股票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就两个事,一是客户,另一个是业绩。”深圳前海某中型私募基金负责人陈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草根成长起来的私募经理,通常靠网络、上电视做节目、讲课等方式把自己变红,从而吸引散户和社会资金追随,出身名门的券商派、公募派则是靠著书立说、私募奖项、长年深耕等来获取客户信任。

国内阳光私募基金按照基金经理的出身不同,分为公募派、券商派、民间派、媒体派等,各派人物由于发迹、成长路径不同,行事自然有不同的特点和风格。

经过多年打拼吸引到足够资金跟随,2013年,易向军作为董事长创办了广州穗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几个月后,第一个私募产品“粤财信托-穗富一号”设立,初始规模为1300万元。易向军的事业走上正轨,论坛和博客上渐渐找不到了军哥的发言,但此后,各种私募颁奖、新闻报道却开始频繁出现易向军的名字。

从1300万元到27亿元

虽然有了客户,但业绩也不能马虎,否则难以持续发展,“没有明星产品的私募经理成不了真正的明星”,陈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对散户来说,看私募业绩的时候也需要更仔细。在私募排排网上搜索广州穗富投资,能看到其管理的产品中最厉害的已获得4倍的累计收益,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个收益区间,截取的是2014年底到2015年4月的数据,那恰好是市场最景气的牛市阶段。实际上,2016年后,广州穗富管理的大部分产品净值,都从高点大幅回撤,多数处于亏损中,没有太大起色。

无论怎样,业绩问题在易向军创业初期确实是头疼的事。2013年9月5日成立的“粤财信托-穗富一号”,到2013年12月15日,已亏损30%,净值仅剩0.73。在论坛中寻找到的易向军文章中,用“曲折”“好险”“逆境”来形容这段经历。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令人惊奇的是,到了2014年2月,该产品竟然迅速回本,净值从0.73回归到最高1.03。

在当时的论坛帖子中,易向军写道“在准备第二期基金穗富二号,超级牛散从5万做到5亿的周岭松先生将担任基金经理”。

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周岭松时任穗富投资股东、任职投资部。在证监会处罚的股票操纵案例中,易向军和周岭松掌握穗富投资旗下基金产品的登录账户和密码,交易由易向军、周岭松自己作出或者下指令完成。

股票圈子中,1972年出生的上海大佬周岭松看上去比易向军更有实力。2017年2月,周岭松举牌美欣达,据媒体梳理,2008年以来,周岭松操作过的股票包括ST宝龙、同大股份、万福生科等。

2014年上半年,穗富一号业绩奇迹般爆发,半年赚了68%,位居半年度冠军。易向军和穗富投资也得到媒体广泛报道。

2014年下半年开始,穗富投资发行私募基金产品的节奏突然加快,管理资产规模迅速暴涨。据证监会统计的穗富投资操纵宁波富邦的基金产品,合计有23个,其中除2只基金是2013年设立,其他都是在2014年7月之后设立。到了2015年股灾前后,以初始规模计算,穗富投资掌控的23个基金产品规模已达到27亿元左右。

操纵与搏杀

2014年7月后,穗富投资基金新产品账户中的资金陆续到账,同期,牛市也慢慢启动。在新一轮搏杀中,宁波富邦成为穗富投资代表作。

2014年8-12月,宁波富邦的股票价格围绕12元上下波动,成交清淡,量价没有特别之处。但实际上,穗富投资此时正悄悄建仓。

穗富投资化整为零,通过多个账户分别买入。宁波富邦在2014年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穗富1号、穗富6号能显示出来,且持股比例不高,但实际上,根据证监会统计,穗富投资操纵宁波富邦所用的产品账户至少有23个。

宁波富邦流通股本很低,按当时12元的价格计算,总市值也仅有16亿元左右,“流通盘小,更容易被控盘,形成股价操纵,”陈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截至2014年12月15日,穗富账户组已把宁波富邦5%的股票都收入了囊中,总计投入金额8000万元左右。

2014年12月9日的交易,是穗富投资发威的一天,成交量创造了2014年8月以来的最高,股价则从14点左右的下跌超过7%竖直拉升到上涨超过7%,充满激情的量价异动。

这天的交易中,穗富投资以高价挂了40万股(500万元)左右的卖单,挂在12.49元,接近涨停的价格,当时股价正处于下跌7%左右的位置,似乎不可能会成交。但是,在尾盘的最后半小时,穗富投资的账户组,投入800万元,以12.55元的涨停价申报买入66万股,瞬间与自己的卖单互相成交,就造成了分时图上竖直上涨的曲线。证监会将这笔交易定性为“对倒拉抬,操纵股价”。

2015年3月6日,同样也是关键日,宁波富邦的股价已上涨至2011年以来的高点13.67元一线,并已在此盘整3天都没有成功突破。穗富投资再次出手,利用相同的对倒拉抬办法,只见分时线在10点前后,从微微下跌瞬间变成上涨超过5%。穗富投资在涨停价挂出20万股的卖单,随后,投入近1000万元下单,以涨停价买入,造成股价暴涨。

突破新高之后,宁波富邦股价势如破竹,在随后短短的3个月内上涨至36.55元,比穗富投资建仓的12元左右翻了3倍。据证监会披露,穗富投资在这只股票上最高持股占比达9.77%。

多次被罚

股灾把穗富投资的众多产品净值打击得灰头土脸。粤财信托-穗富6号产品从2014年12月26日披露净值,牛市鼎盛时期,净值做到2.7,意味着赚了近3倍,但到2015年7月10日,净值就跌落到1.14。

自2015年10月开始,产品净值就停止披露,直到2016年7月才重新开始披露净值,这时已进入亏损状态,净值下跌到0.87。穗富投资的多个产品都存在类似情况。

“股灾是非常时期,如果满仓的话,卖不出来,只能跟着跌,但如果还有资金就还有周转余地。”陈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穗富投资在2015年6月之后发行的产品,至少有4只,按初始规模计算,总资金额超过12亿元。

于是,市场上戏剧性的场景上演:2015年7月3日,收盘前最后几十秒,国光股份分时图上出现一条诡异的垂直线,股价从跌4.29%跳高到接近涨停,2015年7月8日,同样的诡异垂直线再次出现,股价从全天无量跌停被暴力拉升到上涨1.43%。

这条收盘前几十秒钟的诡异垂直线,同样出现在其他许多股票分时图中,包括:2015年6月29日,国农科技,2015年7月27日鸿特精密,2015年7月15日ST金宇,2015年8月5日科恒股份,2015年8月18日的万福生科,当然还包括重仓股宁波富邦的2015年7月24日、8月24日。

据证监会定性,这是穗富投资利用账户组资金,在收盘前1分钟的拉抬行为,“当时多只产品净值跌破平仓线”,穗富投资意图以此提高产品净值,避免被强制平仓。

待市场稍微恢复,穗富投资仓皇出逃。2015年9月,穗富投资卖出74万股的同大股份股票,金额360余万元。这笔抛售的时点很尴尬,因为证监会刚刚发布18号公告,规定从2015年7月8日起6个月内,持股5%之上的上市公司股东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票,2015年7月10日,穗富投资也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2015年2月,穗富投资持有同大股份股权比例为6.35%,9月抛售比例为1.67%)。

关于这笔减持,2015年12月,广东证监局对穗富投资予以“公开谴责”,2016年5月,广东证监局对穗富投资处以3万元罚款,对易向军罚款2万元。

关于尾盘垂直线拉抬股价,2016年6月,证监会对穗富投资没收非法所得1000万元左右,罚款3000万元左右,对易向军罚款30万元,对周岭松罚款30万元;关于操纵宁波富邦,证监会2017年3月对穗富投资罚款150万元,罚款易向军20万元,罚款周岭松15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据穗富投资的网站信息,2016年下半年重新开始披露产品净值后,产品几乎全部是持平或者走下坡路。银河资本-穗富1号、2号,2016年下半年净值为0.9或1,目前净值还是1,同样时间段,中融信托穗富8号净值依然是0.7左右,穗富明星2号则是从0.7到0.6,穗富明耀6号则是从1下降到0.8左右。

唯有两个产品例外。粤财信托穗富1号、6号,这两个产品净值自2016年初以来几乎毫无变化,但却在2016年12月,同时在1个月之内净值从1上涨到1.2左右,随后,2017年2月,穗富投资对这两个产品实施了分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刘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