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永安行恐步华锐风电后尘

2017-04-11 08:39 北京商报

永安行作为共享单车第一股已经走上上市之路,不禁让本栏想起华锐风电,招股的时候属于朝阳行业,但是上市两三年之后就因为产能过剩而山河日下。可以预见,未来共享单车市场必将是供过于求,主要依靠政府投资盈利的永安行,未来的股价表现恐难让投资者满意。

共享单车确实是现在炙手可热的领域,不仅低炭环保绿色出行,而且还有各式各样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不断砸钱。按道理说,这是一个很值得投资的领域,就像是若干年前的风力发电。但是再好的行业,也会有投资的上限,当投资额过大,必然造成产能过剩,然后就是供过于求。现在对于共享单车来说,正在运营的企业超过10家,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共享单车的行列,坊间戏言:“现在共享单车行业什么都不缺,就是缺颜色。”

可以预计,未来共享单车的补贴大战即将打响,虽然说永安行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政府投资的公共自行车,理论上利润有所保障,可是回想一下滴滴、优步对于传统出租汽车的冲击,再看看现在北京街头骑小红车、小黄车的人和骑公共自行车的人数量之比,投资者有理由相信,未来政府办公共自行车将会受到其他企业的强大冲击。

本栏担心的是,永安行在充分竞争的共享单车领域虽有投资,但是市场占有率极低,远没法和小红车、小黄车相比,它成为共享单车第一股上市,投资者很难看到它未来的成长契机,就算是能够保持现有的盈利水平,但是却很难幻想它成为行业龙头。它的上市很可能是一级市场的盛宴、二级市场的悲哀。

过去的华锐风电上市,也是处于风电投资的最高潮时期,其后就是残酷的竞争和淘汰,虽然说华锐风电的国企背景保住了它的市场占有率,但是却没办法给投资者理想的投资回报。现在的永安行也一样,政府投资的支持可能会保护它不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倒掉,但是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是极小概率的事件。本栏认为,这样的公司招股上市,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绝非好事。

遗憾的是,按照现在的新股发行制度,永安行只要能够顺利过会,是不会遇到发行困难的,它可以顺利上市并连续涨停,只是在高位接盘的投资者最终将体会到产能过剩的苦果。每当遇到这样的公司招股,本栏就很期待注册制的到来,假如现在实行的是注册制,小红车、小黄车、小蓝车的投资者可以自己选择买入,那么投资者将会在充分的对比之后,做出理性的投资决定。

本栏认为,注册制是成熟股市的必要条件,它代表的不是无穷无尽的新股发行,而是投资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公司买入,而非只能选择买入或者不买入指定公司。那时候公司的上市退市也将更加市场化,注册制不是洪水猛兽,而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