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友谊医院等9家医院开通代煎汤药快递到家服务 24小时之内完成投递

2017-04-10 16: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看完病后来不及抓药取药?想遵医嘱好好服药,又嫌煎中药麻烦?千龙网记者10日获悉,北京中医医院、同仁医院、友谊医院等9家医院已经试点开展中药饮片及代煎剂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送药便民服务,本市患者只需要支付15元起的快递费,药房配制完成后将在24小时之内投递完成。

0410_1

2017年4月10日,千龙网记者来到北京中医医院实地探访药品快递到家服务。图为北京中医医院办理快递服务柜台。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众所周之,中医个性化的汤药需要现时调配,等候时间较长。药包体积大、分量重,对于年老体弱的患者来说,携带并不方便。为了更好的方便上班族、年老体弱者及外地患者,北京中医医院从2015年起,就作为市属医院中第一家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EMS)合作的单位,开通中草药、代煎汤药(只限本市)、病历等速递服务。该服务开展两年来,共完成邮政速递服务近10万件。

10日下午,千龙网记者来到了北京中医医院。在办理快递寄药的窗口,不时有患者询问该项服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汤剂还是草药,7副以内只需要支付15元即可享受快递到家的服务。“超出7副但在14副以内则是25元的快递费,更多的话就根据具体快递费用来收。” 目前,在北京地域内,物流公司医院驻点人员上午10点取到的代煎剂可当天送到患者家中,10点之后取到的药也能在次日中午前送到。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该项服务也在友谊医院、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天坛医院、安贞医院、世纪坛医院、宣武医院、佑安医院开通,快递费用全市统一。此外,今年6月底,地坛医院也将开通这项服务。

关于快递药品是否安全的问题,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医师开药到患者收药的全过程中,经历了层层确认、把关,核对无误,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同时,物流公司必须具有开展饮片及代煎剂配送的物流条件,需要在医院设立专人驻点,配备适宜服务人员,设置专人、封闭式专车负责饮片及代煎剂的运输。

“当室外温度超过35℃时,运输中还应当使用具有自动调控温度的冷藏车或加装冰袋等方法,以防药液变质。在运输中,还需要对包装箱进行防震填充措施,确保饮片、代煎剂不出现破损。”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欧阳晓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