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维丝涉齐星集团债务危机 巨额合同回款有风险

2017-04-10 16:07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三维丝涉齐星集团债务危机

近日,三维丝发布公告披露,公司与下属子公司北京洛卡作为投资一方,曾于2014年12月至2016年8月期间,与齐星集团3家下属子公司签订了合计金额高达4.19亿元的合同。当合同逐渐进入投资回报期,齐星集团却爆发资金链危机,上述部分合作的收入确认尚存在不确定性。

巨额合同步入收款阶段

2015年1月12日,三维丝公告称,公司及北京洛卡分别与邹平齐星开发区热电公司、山东齐星长山热电公司签订了脱硝系统投资、建设及运行维护检修合同,两份合同金额合计1.31亿元。该项目的建设周期为2015年6月之前,投资回收期为5年,自项目建成168小时验收合格后的第二个月开始计算。

2015年3日,三维丝和北京洛卡与邹平齐星开发区热电公司再签订一份金额约为8191.45万元的合同,建设工期为合同正式生效后4个月。该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为5年,自项目建成168小时验收合格后的第二个月开始计算。

2016年8月,三维丝和北京洛卡与邹平齐星开发区热电公司、山东齐星长山热电公司、邹平县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再签订了总金额为1.15亿元的7份合同,约定投资回收期限为2年,投资方在系统建成168小时并取得环保部门验收合格报告后的第二个月开始等额收回款项,2年内收回全部工程建设款项及相应技术服务费。

合作方爆发资金链危机

根据三维丝最新公告披露,目前,公司与邹平齐星开发区热电公司、山东齐星长山热电公司在2015年签署的3份合同,加上北京洛卡在被三维丝并购前与邹平县电力集团签署的2份合同,均已完成工程建造、环保验收工作,并进入运行维护阶段,上述5份合同金额总计为2.96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已确认收入1.78亿元、累计回款1410万元、确认长期应收款1.21亿元、应收账款5111.62万元,上述长期应收款尚没有计提坏账准备。而三维丝与上述3家企业在2016年8月再签订的7份合约,也已经在2016年底大部分通过试运行,项目完工85%,确认了8918.75万元收入,并在未来两年分别确认后期的剩余建造收入及技术服务费收入。

就在合作步入“收成”阶段,合作方母公司齐星集团却出现资金链危机,大量银行贷款到期无法偿还,而与三维丝签订合同的3家合作公司均于2016年分别被债主诉至法院要求强制执行欠款或利息,执行金额从12万元至580万元不等,山东省邹平县人民法院的三份《执行裁定书》均认为,上述三家暂无执行能力。

因此,3家合作公司能否履行合约,按时向三维丝和北京洛卡支付合作款项成为关注焦点。三维丝方面表示,4月3日,齐星集团、债务最大的担保方、同处邹平县的西王集团和邹平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西王集团将对经营困难的齐星集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全面托管经营。对于齐星集团的债务,托管前的债务仍由齐星集团与债权银行沟通,托管期内的银行利息,明确由西王集团垫付。同时,三维丝也采取多个积极措施防范齐星集团下属子公司合同项下的回款风险。

三维丝方面也坦言,涉及齐星集团下属子公司的多项合同的收入确认尚存在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公司2016年度业绩快报的相关数据产生影响。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52.71%;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增长86.94%。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莫谨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