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港交所中国国债期货正式上市

2017-04-10 10:5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港交所中国国债期货正式上市

周一(4月10日)港交所五年期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正式上市,港交所5年期国债期货HTF1706现报99.3元,成交3手;HTF1709卖价报100.3元,暂无成交。港交所国债期货是离岸市场上首只中国国债期货。

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4月10日将推出中国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这也是全球首只对离岸投资者开放的在岸利率产品。香港交易所表示,国债期货合约简称HTF,是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头寸高效、透明以及便捷的工具。

港交所推出的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与内地合约在设计上存在一定差异。如港交所国债期货面额为人民币50万元,而内地为人民币100万元。在合约月份设计上,港交所国债期货合约为最近的两个季月(即3月、6月、9月及12月)合约,数量少于内地市场,目前为HTF1706和HTF1709。

最大的区别在于交割方式。港交所国债期货属于离岸市场,没有现券进行交割,采用的是现金交割制度。五年期国债期货的最后结算价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最后交易日下午6时左右提供的五年期国债篮子参考结算价。

按照规则,在每个合约上市前五个工作日,中债登会按照标准先挑选一个债券池。其标准是,财政部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的,每年付息一次的附息式固定利率国债。最重要的是在期货合约最后交易日,其持有到期期限是4至7年之间。然后中债登会按照相对流通性系数挑选出流动性最强的三只债券组成一个债券篮子。

分析人士表示,港交所国债期货的推出将激发国际机构参与内地债市的热情,同时也会加速债市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