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监管再次发声 高送转大面积杀跌

2017-04-10 10:5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监管再次发声 高送转大面积杀跌

高送转概念股遭遇大面积杀跌,易事特、陇神戎发、乐心医疗、合众思壮、难为软件、凯隆股份、优博讯等果断跌停。

天风证券认为,近期高送转出现一些伴随股东减持计划的案例,有一定负面效应,因此高送转个股主题投资中要尽量避免这些有减持计划的个股。

华鑫证券认为,A股历来有炒作高送转的氛围,虽然高送转本身并不创造价值,但由于诸多投资者对公司股价“填权”预期的存在,高送转股票往往会受到投资者追捧,从而使得股价在一段时间内获得不错的涨幅,但2016年年报高送转题材却受到诸多质疑。 质疑声主要来自于部分高持股比例的公司股东借高送转之机,减持套现,造成投资者的恐慌。高送转的炒作向来都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投资者需要明白每年高送转行情运行逻辑的变化,来甄别当年的“假”高送转公司。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上市公司是优秀企业的代表,是民族企业的脊梁,是资本市场的基石。然而,有一些上市公司不珍惜、不自重,成为市场乱象的制造者和帮凶,它们无心主业、不务正业,专攻斜门歪道、投机取巧,为了配合市场炒作,一些上市公司无视监管、践踏法律,它们或被大股东、大机构、大资金游说绑架,或干脆内外勾结,大玩资本运作、股权倒腾的游戏:一是通过任性大额定增、跨界并购,玩概念、编题材,操纵股价、从中渔利;二是通过资本公积金大比例转增(例如,每10股送20股、送30股),吸引散户跟风、拉抬股价,进而配合大股东或大机构减持抛售,从中获取暴利。这两种情形的最终买单者都是小散,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也是很邪恶的。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近日,刘士余的一席话,对疯狂的高送转行为敲响了警钟,特别对那些“伪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起到了冲击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对长期“铁公鸡”给予了表态,并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由此可见,从刘士余的一席话来分析,既要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趋向,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又要打击A股市场中“伪高送转”的情况,而那些打着高送转名义,背后实施减持套现的行为,更可能成为监管的重点对象。但从另一种角度分析,高送转并不能够一票否决,对于那些成长性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而言,其合理高送转的行为还是没有问题的。引导A股市场走向价值投资的道路,确实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股市要健康成长,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要获得均衡式的发展,仍需要严监管、提升违法违规成本的配合,同时更需要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

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而言,在业绩大幅下滑乃至亏损的情况下,进行高送转的举措,这并非合理的高送转,而其高送转背后,或许离不开大股东减持套现等目的。然而,纵观这些年的市场情况,这种“伪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还是为数不少的。或许,对于这类“伪高送转”的情况,确实需要列入重点监管的范围之内。也不能够全面否定高送转的意义。在具体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成长能力较好,盈利能力获得了实质性的改观,而此时此刻,并不反对上市公司采取高送转的策略。至于价格相对偏高的真正成长股,此时采取高送转的策略,或许更有利于后市股价的上涨,给市场带来炒作的想象预期。很显然,与“伪高送转”的情况相比,这类高送转的策略,尤其是合理的高送转策略,还是值得市场肯定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