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通用系汽车再现无碰撞脱轴 4S店否认鉴定报告

2017-04-10 09:23 《消费者报道》

来源标题:通用系汽车再现无碰撞脱轴 4S店否认鉴定报告

通用系汽车再现无碰撞脱轴 《司法鉴定意见书》直指质量缺陷

作出报告的机构是“福建省行健司法鉴定所”,鉴定人蒋建平向本刊描述道:“车辆现场无论是行驶痕迹、碰撞痕迹还是监控录像等证据都表明车辆是先脱后碰。”

文/代国辉 责任编辑/杨妍

3月5日,一辆别克威朗轿车行驶至莆田市凤凰山庄交叉路口处,突然车辆方向失控,撞向马路中间的防护栏。这一幕被路口的两个监控摄像头完整地记录了下来。

从监控录像可以看出,该车辆大约在当日早上8点16分10秒左右亮着应急灯进入监控录像等拍摄范围。随后,车辆在前进过程中,从中间车道渐渐向左偏移,直到撞上防护栏最终停下。

事后车主发现,车左前轮向外大幅度展开,连接车辆左前方悬架衬套从其分体式连接杆脱落。这一脱轴情况和上汽通用旗下多款车型曝出的脱轴事件完全吻合。

车主请司法鉴定机构做了事故鉴定。《司法鉴定意见书》指向上汽通用的“分体式控制臂”结构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

此次事故之前,上汽通用旗下配备“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结构的车型已经发生了百余起脱轴案例。其中以昂科威车型居多,截至目前至少发生84起。

4S店否认车辆或存在质量问题

《消费者报道》了解到,当时驾驶车辆的并非车辆拥有者林先生本人,而是他的一名亲戚黄先生。车辆被拖到4S店后,对方认为是黄先生操作不当,矢口否认车辆或存在质量问题。这一点让林和黄都难以接受。“他们让我报保险,我没有报。因为我报了就认为是我个人操作的问题,他们把责任撇清了。”

车辆事发的过程黄先生历历在目,“方向盘失控继而撞上防护栏是不争的事实。他们看到我轮毂上有磕痕,一口咬死是我先磕到防护栏上的石墩导致了断轴。”他告诉《消费者报道》,当时道路前方就是红灯,车辆速度顶多40km/h。就那么几秒的时间,他都没反应过来,就撞上了防护栏。

“我才刚买4个月的新车,行驶里程才刚刚过三千公里。”林先生对4S店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感到有些恼怒。

《司法鉴定意见书》指向“分体式控制臂”缺陷

事后,林先生做了司法鉴定。《司法鉴定意见书》的内容表明,车辆是先脱轴后碰撞,也将结论指向了上汽通用研发的“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结构为缺陷设计。

“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结构是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一种实用新型专利。该结构用于连接悬架下摆臂和车架,起到缓冲和连接的作用,被上汽通用搭配在了包括昂科威、新英朗、威朗和科鲁兹等车型上。该结构的前身是“一体式控制臂衬套”。

作出鉴定报告的机构是“福建省行健司法鉴定所”,鉴定人为该所高级工程师蒋建平和工程师高兆凤。蒋建平向本刊描述道:“车辆现场无论是行驶痕迹、碰撞痕迹还是监控录像等证据都表明车辆是先脱后碰。”

蒋建平还原了事发过程中车辆下悬架衬套与连接干脱落的全过程:前连接杆变形、转动(图1),下悬架衬套内管壁严重变形(图4),接着后连架的锁紧螺栓折断(图2)使后连接杆掉落在路面上(图3);最后左侧下悬架衬套从其分体式前连接杆脱落。

而根据对现场主要痕迹的检验,福建省行健司法鉴定所得出如下鉴定意见:

一、事发车辆左前部下悬挂后连接杆等部件断裂脱落瞬间,车辆处于行驶状态;

二、事发车辆左前部下悬挂后连接杆断裂后,脱离约束前的左前轮向左侧外展,胎面、胎壁和轮辋与事故现场防护栏和基座发生了碰撞;

三、事发车辆转向下摆臂“分体式控制臂”结构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第9.4.3“轿车与悬架之间的各种拉杆和导杆不应变形,各接头和衬套不应松旷或位移”有关规定;

四、排除事发车辆与其它车辆(物体)碰撞导致左前部下悬挂变形、传动轴及后连杆锁紧螺栓脱落等部件的损坏的可能。

4S店否认鉴定报告 要求自行送检

林先生将鉴定报告寄给了当时购车的4S店——温州华特通用别克4S店。林先生以为,鉴定报告都出来了,认为并不是驾驶者操作问题,那么退车的诉求应该是能得到满足的。

然而,4S店却对林先生提供的鉴定报告不认账。华特4S店售后王姓经理回复本刊表示:“收到了林先生的鉴定报告,但毕竟是他单方面做的鉴定,可能不太符合流程,还在和客户进一步沟通。”

林先生告诉《消费者报道》,4S店方面否认了鉴定报告后,要求自检一次,或者双方共同检测。“现在还在沟通授权书的事情。”林先生选择了让4S店单方送检一次:“等结果出来,我们再辩一下。”

4月5日,林先生再次接到莆田当地4S店的电话,被告知要去把车拖走。但是林先生又不敢让4S店修车。一来担心,修好了车,破坏了脱轴的证据;二来担心即使修好了,仍然是原来的结构,还是存有隐患。

本刊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