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接受审查 曾自称“中国最大的保险推销员”

2017-04-10 08:4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接受审查

中纪委周末再打虎。昨天下午,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他也由此成为保险系统级别最高的落马者。公开报道显示,3天前,也就是4月6日,项俊波还出席了中国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打过仗负过伤

1957年出生的项俊波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一名大学教授。项俊波从小就对文学有着特别的爱好,后来参军入伍,在战斗中腿部负伤,荣立过二等功。退伍后他参加了刚恢复不久的全国高考,原本想考中文系的他,在父亲的坚持下,报考了人民大学财经系,而后又考取了南开大学的硕士和北京大学的博士。

参加工作后,他担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而后从政,先后担任过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和董事长。2011年10月,就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被称为专家型干部。

写过反腐大戏

项俊波酷爱文学,尽管后来的职业方向和文学渐行渐远,但他从未放弃对文学的兴趣,创作过电影《远山》、武侠剧《紫剑传奇》等。其中最出色的是与审计有关的反腐影视剧,早在1986年到1987年,项俊波创作过国内第一部反映审计工作的多集电视剧《人民不会忘记》。该片由田壮壮执导,李雪健出演,项俊波担任制片和编剧。

如今,一部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有网友表示,“《人民的名义》现实版上演,侯亮平变成了高育良。”

自称“保险推销员”

项俊波还出版过《现代金融市场知识手册》、《保险基础知识》等书籍。在任保监会主席期间,一直为保险业“站台”,“政府要解决问题,买保险啊;政府缺钱怎么办?用保险的钱啊!”是他经常挂在嘴上的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自称是“中国最大的保险推销员”。在国家审计署工作期间,他则曾参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审计风暴,负责调查天津蓟县国税局在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

项俊波在中国保监会的五年任期内,中国的保险行业各项数据迅猛扩张。截至2016年11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4.96万亿元,较2011年的6.01万亿元翻了一番还多。同时,背后隐患也渐渐显现。近年来,保险资金频频举牌资本市场,今年年初,项俊波还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此后,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接连被顶格处罚。

三天前还露面

值得注意的是, 2015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国保监会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从巡视反馈的情况来看,保监会存在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同时,巡视期间,巡视组也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并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项俊波还是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项俊波成为了第28名被查的中央委员。昨天,保监会的官网上还能看到项俊波近日的信息。4月6日,中国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俊波和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并为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揭牌。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杨奕

■人物简历

项俊波,男,1957年1月出生,重庆人,1974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员。

1993.01—1996.04 南京审计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1994.02任)

1996.04—1996.11 审计署审计管理司副司长

1996.11—1998.05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副特派员(主持工作)

1998.05—1999.12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

1999.12—2002.02 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2.02—2002.11 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兼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2.11—2004.07 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

2004.07—2007.06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上海总部主任、党委书记(2005.08)

2007.06—2008.12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8.12—2011.10 中国农业银行(改制后)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10—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主席、党委书记

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