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

2017-04-10 08:38 保监会官网

来源标题: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

9日14点30分,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项俊波是我国设立“一行三会”以来首个接受审查的正职主席。项俊波最近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是4天前的4月6日,中国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一般官员的仕途不同,“50后”项俊波的人生颇多传奇经历。他参加过对越反击战,写过电视剧剧本,干过20年审计,之后出任央行副行长,农行董事长,2011年出任中国保监会主席,自称“中国首席保险推销员”。

项俊波年轻时曾参军入伍。先在成都军区担任司令部秘书,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项俊波随部队奔赴老山前线,当上了连队指导员。在一场战斗中,他曾带着连队深入到敌后,并在战斗中腿部负伤。退伍后,项俊波参加了刚恢复不久的全国高考,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1985年毕业。后于1994年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得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1996年2月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国家审计署审计管理司副司长、国家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1999年,群众举报天津蓟县国税局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作为京津冀特派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项俊波带领工作小组进驻蓟县。一场惊心动魄的审计与反审计的战斗打响。在蓟县国税局大案中,项俊波表现出来的专业水准和胆略,得到审计署的认可。

2002年2月,项俊波任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07年6月任中国农业银行(改股份制前)行长。2007年10月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2009年1月,项俊波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2011年10月,改任中国保监会主席。2012年11月,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保监会曾出台一连串“监管重拳”,包括降低保险机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将险企权益类投资上限降至“救市前”20%的投资比例等。

2017年2月2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携三位副主席出席了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在现场,项俊波表示:“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据中国作家协会官网资料,2005年,项俊波以笔名纯钢加入了中国作协,著有长篇小说《审计报告》,电视剧剧本《紫剑传奇》、《曾国藩》等。电视剧《裂缝》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

相关新闻

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

9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经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批准,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昨天19点40分,中国进出进口银行官方网站也挂出了同样内容的消息。目前尚不知晓李昌军究竟因何事被查。

据官网介绍,进出口银行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直属国务院领导、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银行。依托国家信用支持,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16年末,在国内设有29家营业性分支机构和香港代表处;在海外设有巴黎分行、东南非代表处、圣彼得堡代表处、西北非代表处。

公开信息显示,李昌军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2012年5月,深圳银监局核准李昌军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2016年6月29日,时任深圳分行党委书记的李昌军主持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结合胡晓炼董事长党课内容和“牢记党规党纪,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塑造国际化职业员工新形象”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李昌军调任北京的时间并不长。

简历

项俊波,男,1957年1月出生,重庆人,1974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历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人事教育司司长、副审计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年10月,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2011年10月至今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保监会官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蔺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