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首个胡同“电子巡检系统”落户新街口27条胡同

2017-04-07 20:2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7日讯(记者宗晓丽) 4月7日,“新街口街道白塔寺地区街巷长和准物业管理”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新街口举办,北京住总集团的住总北宇物业针对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的27条胡同,运用“智慧街巷电子巡检系统”对各项服务质量进行过程监控,新街口白塔寺平房区准物业管理大跨步地走进3.0时代。

170407z0123456789

“新街口街道白塔寺地区街巷长和准物业管理”启动仪式(千龙网宗晓丽 摄)

“这是北京市首个针对于胡同物业管理的‘智慧街巷电子巡检系统’,是由住总北宇物业自主研发的一套系统。在这个系统里,可以实现让区域内保安、保洁、新引入的街巷长、物业管理人员等相关人员随时随地监控、上传胡同里的安全、卫生、隐患等情况,经过巡逻发现的正常和发现异常等情况,均能第一时间反映到物业管理中心。”北京天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孙秀玲书记告诉千龙网记者。

170407z01234567890123

北京天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展示“智慧街巷电子巡检系统”(千龙网宗晓丽 摄)

北京天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向千龙网记者展示了最新的“智慧街巷电子巡检系统”,记者看到,点开系统页面之后,可以很清晰的选择要报备的胡同位置,选择相应位置后点击“开始”按钮,不仅可“扫描”贴在墙上的“胡同电子巡更点”二维码,还可通过“拍照”功能上传现场照片,再加以文字描述相关安全隐患等情况,报备之后,在物业管理中心的后台就能实时监控相关情况,并作及时处理。

170407z012345678901

贴在胡同墙上的“胡同电子巡更点”二维码(千龙网宗晓丽 摄)

近年来,北京城的“名片”——胡同平房区基础设施薄弱、环境秩序混乱,胡同内乱停车、乱倒垃圾、私搭乱建频现、环境治安案件易发等问题日益凸显,困扰着居民日常生活。背街小巷是城市病集中的地方,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如何做好背街小巷环境治理是政府密切关注及一直探索的难点问题。

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新街口街道办事处近年来不断尝试推广平房区准物业管理,从最初的聘用保安维护停车秩序;到推行“六位一体”创新模式;如今,在聘用专业物业公司提供精细化服务基础上,深化施行“街巷长”管理方法,形成了政府主导、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治理格局。

170407z0123456789012

“智慧街巷电子巡检系统”界面(千龙网宗晓丽 摄)

据了解,住总北宇物业所属北京天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新街口街道推行准物业管理的具体实施者,2017年3月份正式进驻社区,服务内容涵盖客户服务、秩序维护、设施巡视、交通疏导、安全防范、环卫保洁等六大基础服务。

记者了解到,天诺物业公司借助多年平房区管理经验,发挥企业自身服务优势,运用“智慧街巷电子巡检系统”对各项服务质量进行过程监控,提高内部管理效能,使物业服务更加精准化、及时化、常态化。同时在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与辖区街巷长、居民自治共建委员会、社区监督员等搭建无缝隙沟通渠道,通过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形式,达到“服务无盲点,管理零距离”的目标,彻底改善街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诺物业公司计划将“物业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服务理念引入社区,借助“帮工小哥”、“惠民驿站”等公司自有品牌为载体,进一步整合平房区周边和远端的线上线下优质服务资源以及商家资源,给平房区居民带来高品质、有保障的入户维修服务,让居民能够享受到优质的产品、便捷的增值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将新街口平房区打造为“特色智慧社区”。

据介绍,新街口街道在解决“背街小巷城市治理”难题上,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的经验和成效。可以说,新街口白塔寺平房区准物业管理大跨步地走进3.0时代。

“所谓3.0时代,一方面,指物业把电子巡检系统等电子设备引入胡同管理,使胡同物业进入电子信息时代;另一方面,把街巷长制度引入胡同管理,在传统的物业管理概念上,进一步丰富管理模式,形成全方位的胡同管理。”北京天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书记孙秀玲告诉千龙网记者。

170407z0123456789012345

街巷长与属地社区签订责任书(千龙网宗晓丽 摄)

北京住总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勋表示,“近年来,北京住总集团正在向城市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积极转型,深入探索政企合作模式。今天住总北宇天诺物业正式进驻新街口街道白塔寺地区,打造属于新街口地区特色的‘街巷精心物业’,恰恰体现了北京住总作为北京国企的担当,努力为北京城市管理贡献住总集团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作者:宗晓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