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扫码支付现骗局 有人用假页面假装付款

2017-04-07 08:51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扫码支付现骗局有人用假页面假装付款

如今,手机扫码支付已经渗透到生活每一个角落。从商场超市、连锁餐厅到打车租车,都会使用扫码机和二维码,其支付便捷、快速,备受人们青睐。

需要加以小心的是,有人在扫码支付时,动起了歪脑筋。

女孩支付宝付款

店家却一直没有收到钱

3月18日,下沙宝龙广场一服装店老板向白杨派出所报案称,一名女顾客用扫码支付的方式,在其店内购买了一件价值100多元的衣服,给服务员看了下手机屏幕,服务员以为付过款了。结果晚上对账时,发现钱并没到账。

服装店老板说,这种事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去年11月初,有人用同样的方式盗走了价值500元的衣服。“当时还想是不是顾客忘记了,或者没有付款成功,现在想想肯定是故意的。”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调取了店里的监控录像,发现在当天中午12时许,有两名年轻女孩进入店里挑选衣服,其中一名女孩看中一件衣服,试穿后走到柜台,在服务员打印付款条码时,女孩一边与服务员交谈一边装着在手机上输密码,之后拿手机给服务员看了下,就把衣服带走了。

不过,细心的民警注意到,女孩在扫描支付时,根本没有拿手机对准二维码,只是晃了两下。

据服务员回忆,当时女孩和她说了声,钱已经支付了,并拿出手机支付宝截图给她看,服务员当时忙于告知购买物品须知,没有仔细核对支付宝账户。“通常来买东西的都这样,付完钱给我看下支付成功页面,没想到会有问题。”

民警发现

女孩出示的是假支付页面

民警确定了该女孩就是嫌疑人,但由于女孩没有留下任何身份信息,一时没有追查到。于是,民警让老板把女孩的照片打印出来,放在店里,希望有认识女孩的人看到。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31日,一名顾客来店里买衣服时,认出了该女孩,称是其同学。老板趁机打听到女孩的身份信息、住址,随后告知民警。

当晚7时30分许,民警赴某高校将小娜(化名)带回派出所。

小娜交代,3月18日下午,她和同学看完电影后到宝龙广场一服装店买衣服,试完衣服觉得喜欢决定买下来,“当时快没钱了,父母还没有打钱给我,手头紧,想着留点钱吃饭,就耍了个花招,在用支付宝付钱时,故意输错最后一个密码,然后把手机拿给老板看了下,对方没有仔细看,以为我付钱了。”从监控上看,小娜并没有输密码的动作,而是晃动手机制造付款假象,然后拿着事先准备好的二维码支付截图给服务员看,让服务员误以为她已经付款。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无论网上转账交易还是线下当面手机支付,不要只看对方提供的图,一定要核实账户是否收到款项,可打开“支付宝-我的账单”,查看收款金额。“支付宝是及时到账的,只要多看一眼交易账单,还是很容易防范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杨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