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七“严”标准 雄安试点全新房地产改革

2017-04-07 08:10 北京商报

中央层面对雄安新区建设做出了进一步部署。在4月6日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提出,要合理把握开发节奏,并针对雄安新区的规划与建设提出了七个“严”,即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严控周边规划,严控入区产业,严控周边人口,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

张高丽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为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此外,作为继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红利不仅将惠及京津冀,也将进一步辐射至全国。

张高丽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编制新区规划,强化体制改革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雄安新区短时间内迅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和创新创业者的关注,同时也面临着“炒房”问题,如果房价过快上涨,雄安新区今后的开发成本将被推高,不利于新区的发展。对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指出,我国将在雄安新区试点全新的房地产改革,找出一条能够发展房地产,又能够控制房价,保证更多有住房需求的人有房住,一条适合创业者、城市经济发展的房地产改革新道路。

邬贺铨说,雄安新区初始可能100万人左右,发展好的话可能达到200万-300万人。国家未来还将在河北进行户籍改革,同时兼顾医疗改革、教育引进、创业优惠等措施,提高雄安新区户籍的含金量,吸引更多投资者选择雄安新区,从而缓解北京的“大城市病”。

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增长新引擎一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定位和目标要求。然而,长期以来,河北与北京、天津在发展水平和技术水平方面的落差过大,这使得北京和天津的科技资源难以充分被河北吸收利用以及借此推进自身产业转型升级。对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研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指出,“中央提出的雄安新区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着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增长新动能”。在他看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和高点定位,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作为今后京津冀协同发展尤其是科技发展未来的重要驱动,创新将成为贯穿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基因。新华社发表评论称,雄安新区的改革创新将是全方位的,既要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为城市发展探索新路径,也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要在规划设计、城市管理、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创新,为21世纪我国城市改革发展蹚出一条新路、树立一个典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