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电影“IP”不等于创新

2017-04-06 09:02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电影“IP”不等于创新(经济透视)

日前在中国上映的电影《美女与野兽》,讲述的是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早在1991年,迪士尼拍摄的同名动画电影就曾风靡全球。从影片《美女与野兽》的投资拍摄,可以看出好莱坞近年来对翻拍、续拍口碑较好的“IP”(知识财产)情有独钟: 2015年,好莱坞电影北美票房前十名中,续集电影占7个席位,另外3部电影《头脑特工队》《火星救援》《灰姑娘》中的后两部也并非原创。2016年,美国本土共有36部续集电影上映,而前两年的总和都没有超过30部。

然而,2016年大批续集影片扎堆上映,并没能令好莱坞电影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反而口碑、票房双“扑街”:《独立日2》《忍者神龟2》等影片票房惨淡,美国《财富》杂志将2016年暑期档称为“票房毒药之夏”。投资拍摄《忍者神龟2》的派拉蒙影业,2016年亏损超过4.5亿美元,全年收入仅有8.77亿美元,在好莱坞六大制片厂中排名垫底。对此,派拉蒙影业前副主席罗伯·摩尔无奈地说:“观众已经向我们提出需要更独特作品的挑战了。”

其实,即便如《蝙蝠侠》这类全球知名的超级“IP”电影都曾因创意枯竭而“停摆”,直至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将哲学思考与文学名著《双城记》创造性地融入电影,并开辟了英雄电影黑暗风后,才令“蝙蝠侠”重获新生。由此可见,原创力才是电影产业良性发展的驱动力。

作为文化产品,电影除具商业性外,艺术性更是其立身之本。续集电影在短期内的确十分“吸金”,但电影公司长期炒作“IP”,偏废艺术原创性,则会导致电影产业进入创新瓶颈,令产业链出现恶性循环。于是,在续集电影看似火爆的背后,是近5年来北美票房增长乏力,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惨淡现实:2012年北美年度票房共计108.36亿美元;2013年为109.2亿美元,2014年降至103.5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5%;2015年上升到111.22亿美元,2016年则缓慢增至113.75亿美元。

移动互联网时代使观众的收看渠道从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这也正在“倒逼”好莱坞传统电影公司转型。去年10月,美国电信巨头AT&T收购时代华纳,是这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好莱坞电影公司为适应新时代做出的转型尝试。时代华纳丰富的电影电视资源弥补了AT&T内容上的不足,而通过AT&T的无线网络平台,华纳实现了由传统播放端到新媒体的转变,获得了更多观众。

无论重塑“IP”、还是适应互联网时代,都是好莱坞电影公司为寻求生生不息的创造力所做出的调整和努力。然而,一部电影的优劣,归根结底是其原创能力和艺术品质说了算。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王佳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