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建筑即将迎来数字化时代

2017-04-05 10:40 企业观察报

来源标题:中国建筑即将迎来数字化时代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改革。”中国建筑业未来又将走向何方,也许很快将得到一个令人振奋的答案。据悉,4月8日,北京善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与中联国兴书画院联合举办“绿色装配式建筑数字化建造平台、工业化制造基地”揭幕仪式及“美丽中华绿色情怀笔会”,旨在进一步探讨中国建筑从工业化迈向数字化的创新途径。

中国建筑即将迎来数字化时代

(绿色装配式建筑数字化建造平台系统建设剪彩仪式)

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一直为传统的粗放式、手工业生产方式所主导,不仅工业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而且资源浪费大、建设成本高,与当前国家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战略严重不符。在国家绿色转型、社会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严峻问题的倒逼下,建筑业转型已经提升国家议事日程。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世界建造理念又迎来一个新的转型——向数字建造转型。在种种压力下,建筑业从工业化转向数字化成为必然。

北京善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善筑公司)董事长王衡认为,当前我国建筑构件的工业化生产已发展到一定程度,或可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而装配式建筑的研发应该在国家建筑构件工业化生产的基础上进行。他介绍,其所在企业自主研发的可在工厂生产的积木式主题结构体系构建了一个社会化、一体化的供应链,可保证原料采购成本的最低化和高质化,也保证了整个建筑成本的最大降低。在这体系中,建筑业所需要的大部分建筑构件均可充分利用当前国内现有工业化产品,对其它配套行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正面支持。

中国建筑即将迎来数字化时代

(绿色装配式建筑数字化建造平台系统建设启动仪式)

而对于建筑业究竟怎样从工业化向数字化成功转型,该公司也有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方案。据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BIM和互联网+,以建筑工程相关信息数据模型为基础的数字化、可视化、模拟仿真的远程建造管理系统,将能充分把数字化功能在建筑业的成功转型中发挥到极大空间。与此同时,以该系统为核心,该企业还打造了一个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设计、制造、安装、产业管制、物流配送、金融保险于一体的“利益共同体”。这个“利益共同体”采取会员制形式,组成“绿色装配式建筑数字化建造平台”,从而实现了向“数字化建造”的跨越。

善筑公司的核心技术和发展模式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据悉,本次揭幕仪式已引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全国建筑节能与建筑科技推广服务平台、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等国家权威部门的高重视,并都将派出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盛会,共同见证中国建筑业向着数字化转型的起航。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聂长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