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ST昆机甩不掉的包袱:“造假”子公司内斗难休

2017-04-05 10:29 一财网

*ST昆机甩不掉的包袱: “造假”子公司内斗难休

记者 王娟娟

[ *ST昆机自爆四大财务问题:存货不实、销售收入确认违规、费用少计、子公司“多套账”涂改票据,所涉金额上亿元 ]

虽然自揭子公司“造假旧账”,却又以“子公司失控”为由试图撇清责任,对于退市警报已经拉响的*ST昆机(600806.SH)来说,仍然留给市场诸多悬疑。

3月20日晚间,*ST昆机自爆四大财务问题:存货不实、销售收入确认违规、费用少计、子公司“多套账”涂改票据,所涉金额上亿元。而在这之中,子公司财务造假问题最为严重,若被证实,则无法辩驳。

而这家子公司后被证实为*ST昆机的控股子公司——西安交大赛尔机泵成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安赛尔”)。为还原这家远在西安的造假子公司究竟有何面目,第一财经记者赶往西安。记者在当地调查了解到,在财务造假背后是这家子公司管理层多年内斗不休,经营难以为继,已成为*ST昆机甩不掉的沉重包袱。

对于控股子公司财务造假的“锅”到底谁来背,目前尚无定论,但*ST昆机首先难辞其咎,其所披露的2014年、2015年西安赛尔相关财务数据亦多处“打架”,无法自圆其说,*ST昆机至今尚未有合理解释。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认为,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失控已是责任,以此推卸财务造假则难以成立。

“造假”子公司内斗难休

在西安交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西侧,坐落着一排日久年深的红色建筑楼,其中的三层办公小楼和其旁边的一幢厂房,属于*ST昆机的控股子公司西安赛尔。就是这家已有15年历史的企业,数日前刚刚被大股东自曝涉嫌“财务造假”。

“审计人员在对我公司某一控股子公司审计时,发现‘多套账’以及账面记录以银行承兑汇票从第三方非金融机构借款的业务,所附票据存在涂改痕迹,审计人员怀疑虚构业务及资金来源不明,子公司对此未作出合理解释。”在3月20日晚间公告中,*ST昆机如此自曝子公司造假痕迹。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ST昆机的人士那里获得的录音中透露,*ST昆机财务总监金晓峰证实该子公司就是西安赛尔。

金晓峰表示,该子公司此前提供给审计机构的材料系伪造,具体还在查实。*ST昆机实际上对这家持股45%的控股子公司早已失去控制,实际控制权掌握在西安赛尔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尚锦手中,而*ST昆机派驻的财务总监实际上已被架空,相关责任应追索于子公司。

第一财经记者前往西安赛尔总部,试图联系王尚锦了解“造假”内情,但多次被拒之门外。“这个问题公司也正在自查,目前还没有结果,就不方便对外说什么了。”西安赛尔行政部人士这样回应记者。但第一财经记者从西安赛尔内部调查了解到,西安赛尔确实多年由王尚锦控制,“家长式”管理已引发公司多年内斗。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42年的王尚锦已75岁高龄,曾任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教授,博导,风机及压缩机专业学术带头人,也是“全可控涡”三元叶轮核心技术发明人,西安赛尔研制及开发新产品的主要负责人。在西安交大能动学院的一楼大厅名师名家的照片墙中,至今仍有其一席之地。记者从学校获悉,王尚锦目前已从学校退休,但在能动学院仍有办公室,第一财经记者多次拨打其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为联系其本人,记者又周转于西安交大退休办,工作人员帮助多次拨打王尚锦手机联系本人,亦未有接听。

“他的办公室就在公司三楼。”西安赛尔一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王尚锦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公司大小事务其均亲力亲为,甚至大年初一都曾来公司加班。但由于其多年不愿放权,管理层之间矛盾颇深。

西安赛尔与西安交大则关系颇深。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西安总部厂房设备实际上属于学校,管理层也多数来自西安交大,其中不乏王尚锦的学生,“看上谁就用谁”也是王的“家长式”管理作风。而这家公司目前管理层之间的主要矛盾则来自于总经理金元俊与王尚锦之间。

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8月,50岁的金元俊被西安赛尔董事会任命为总经理,替代原总经理田国光的职务。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田国光、金元俊同样均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而目前公司销售和技术上均为“老板(王尚锦)的人”,三年来,金元俊与王尚锦在公司管理权上分歧较大,矛盾不断。

“之前在长沙开会,老板夹着本子去,金元俊直接让他走人,不用开了,搞得比较尴尬。”该人士回忆称,管理层之间的内斗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而对于公司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上述行政人士的回复则是“领导之间的事并不清楚”。对于公司内斗不休,又陷入财务造假风波,第一财经记者后又以邮件方式联系王尚锦本人,但截至发稿,对方均未有回复。

甩不掉的“包袱”

实际上,西安赛尔创立于1992年,曾经风光一时无两,但如今伴随公司管理层的内斗和行业没落,已进入连年亏损,成为*ST昆机甩不掉的包袱。去年10月,*ST昆机曾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西安赛尔的股权,但最终未有成交,而西安赛尔内部人士认为,这与王尚锦“不肯放权”不无关系。

西安赛尔的历史可追溯到1992年,“小打小闹”的形式一直持续到2001年。彼时行业形势大好,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入主*ST昆机,主张公司“由单一的机床向非机床项目多元化发展”,并开启了收购之路。

此后,昆明机床、赛尔技术团队共同出资,西安赛尔改制成西安交大赛尔机泵成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西安赛尔的股权结构中,*ST昆机占45%,长沙鼓风机厂、王尚锦、田国光分别占20%、18.6%、16.4%。虽然王尚锦持股仅有18.6%,但其一直为西安赛尔多年的主理人,公司最初的核心专利技术也源自王尚锦之手。

在*ST昆机入主西安赛尔之初,受益于钢铁行业的繁荣,后者在行业中也位居前列。此后随着钢铁和煤炭行业的不断过剩,西安赛尔业绩也每况愈下。

记者在西安交大发现,西安赛尔的三层老式办公楼与仅有的一间厂房联通,厂房内不足十台设备,与其他制造业不同,该厂房非7×24小时运转,为数不多的工人也仅在周一至周五上班。记者还了解到,西安赛尔总部现已是西安赛尔的研发基地,公司的主要规模生产基地实际在湖南长沙的子公司——长沙赛尔。记者致电长沙赛尔总裁办,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司正常经营,母公司财务“造假”与公司并无太大关系。

作为四家子公司之一,西安赛尔对于*ST昆机来说曾举足轻重,如今却成为甩不掉的包袱。

在收购最初数年,西安赛尔为*ST昆机贡献净利润在30%~40%之间,远超其他子公司。但2013年西安赛尔的净利润仅剩72.18万元,之后进入持续亏损。年报数据显示,其2014年亏损1630.18万元,2015年扩大亏损至2189.75万元。此外,年报信息显示, 2014年、2015年,西安赛尔在*ST昆机应收账款总额中的占比居首、均超过30%。

对于这家连年亏损的子公司,*ST昆机早有脱手保壳之意,却始终未能如愿。

“去年四五月就有几家买家过来考察,最后也谈了,但因为老板不管被谁合并、跟谁合作,都必须要掌权,没能谈成。”西安赛尔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曾有杭州某上市公司有意接盘西安赛尔,但最终均未谈成,后来*ST昆机公开挂牌转让也未能成交,拖延至今,财务造假被曝出。

财务数据“打架”

尽管*ST昆机以对子公司失去控制为由,有意将子公司财务造假“甩锅”给西安赛尔,但这一“如意算盘”恐难实现。专业的审计以及法律人士均认为,西安赛尔作为*ST昆机控股的并表子公司,且财务总监为*ST昆机所派,*ST昆机应对西安赛尔的财务数据负责,并承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ST昆机最新公布的西安赛尔财务数据与此前的资产评估报告、年报数据存在“打架”现象。3月20日的公告中,*ST昆机称,“多套账”子公司2014年、2015年的总资产分别为34692万元、28331万元,净资产分别为7101万元、3353万元,销售收入分别为10785万元、9198万元 ,净利润分别为-1477万元、-3748万元。

在2015年的年报,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章节中,西安赛尔的销售收入、净利润与上述公告指出的子公司数据一致;但在2014年年报中,西安赛尔与上述数据则存在一定误差。

此外,在2015年的年报中,西安赛尔出现了“两套财务数据”。在重要非全资子公司的主要财务信息中,*ST昆机披露的西安赛尔2014年、2015年净利润为-1630.18万元、-2189.75万元。与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章节中的数据出现出入。但2016年10月时,*ST昆机公告转让所持西安赛尔的股权,评估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又显示为2015年净利润-2189.75万元。

目前,西安赛尔的财务数据真真假假外界难以辨清,若3月20日公告中的财务数据被坐实,或意味着过往三年,西安赛尔均存在严重财务造假,而*ST昆机难辞其咎。对此,第一财经记者试图与*ST昆机取得联系,但从3月24日开始,*ST昆机董秘办公室电话就已无人接听,有投资者也向记者反映了这一状况。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一位审计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存货不实、费用少计、销售收入确认违规,对公司而言可能会以会计规则处理上的裁量空间来自我辩解,但是子公司“多套账”、涂改票据,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如果事情属实,则无法辩驳。

“虚构业务、虚构资金往来,是虚构销售收入的一种常见方式。审计机构在进行审计时,会对公司提供的资料进行核实,并对各数据之间的财务逻辑进行核实,同时还会从众多客户中抽查部分客户,以核实业务真实性。但是审计时间有限、人力也有限,很难做到核查每一个客户、走访每一个客户。所以在这方面造假的现象还是经常存在的。”该审计人士如是称。

而对于子公司的财务造假问题,臧小丽认为,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失控已是责任,以此推卸财务造假则难以成立。

“披露报表的是上市公司,也是合并披露,上市公司应该承担法律责任,且目前失控一说能否成立尚存疑问,上市公司委派的财务总监也应该对财务情况负责。”臧小丽称。

事实是,对于*ST昆机的财务造假问题,首先承受损失的则是该公司的一众投资者,尽管股价在6个跌停后开板,但3月21日至今30%的跌幅已让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第一财经了解到,已有部分投资者在社交平台上为向*ST昆机财务造假造成的损失进行索赔准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王娟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