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券商加速跑马圈地 一季度获批新设分支机构218家

2017-04-05 09:07 证券时报

对券商经纪业务而言,今年一季度,“增设营业部”让人印象深刻。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已有国泰君安证券、山西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等21家券商获准新设218家分支机构,包含48家分公司、170家营业部,以轻资本的C型分支机构为主。

上述新设营业部的经营范围多数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和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有业内人士分析,营业部已不再是单一的证券交易和开户窗口,而是逐渐成为券商全业务链服务的线下平台,甚至成为客户资产和资金端之间的一座桥梁。

券商大举新设营业部

两年前,互联网金融之风盛行,“营业部过多”一度被指将变成券商负担。但是,近两年来券商却还在不断增设营业部。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有21家券商获准新设218家分支机构,包含48家分公司、170家营业部,超过去年一季度获批的新设分支机构数量(155家)。

今年拟增设营业部的21家券商中,国泰君安数量最多,获准新设42家营业部,全部为C型营业部。山西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和金元证券都获准新设10家以上营业部。

近两年同样积极跑马圈地的大中型券商还有安信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海证券等。安信证券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291家证券营业部,其中40家正在筹备。中信证券去年新设了33家证券营业部,年底营业部数量达218家;国海证券去年新设26家,年底营业部数量达111家。

大型券商战略分化

2016年年报显示,国泰君安去年新设营业部59家,年底营业部总数302家(不计上海证券的66家营业部),营业部总数与申万宏源相同,目前在上市券商中并列第二。若加上今年准备新设的42家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营业部数量将达344家,超过申万宏源证券,仅次于银河证券的360家。

去年发力布局营业部的还有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分别新设84家、52家。

不过,大型券商对于线上互联网平台、线下营业部的布局战略已见分化。近年来,走移动互联网战略之路的代表性券商华泰证券,以及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方正证券,去年都没有新设营业部。申万宏源去年仅新设4家,且撤销1家证券营业部。

据了解,国泰君安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发展个人金融业务。华泰证券则将坚定互联网发展战略,加大内外部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提高互联网渠道覆盖度,提升互联网引流效应。

Wind统计显示,2016年华泰证券股票基金交易量合计人民币24.52万亿元,市场份额为8.85%,排名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中小券商补短板

不过,从新设营业部情况看,关于线上线下的战略之争是大型券商的事,中小券商要做的仍是加法,需要积极弥补分支机构数量不足的短板。

即使是借助腾讯走互联网券商之路的国金证券,这两年都在有针对性地开设营业部,今年还获准新设5家营业部。

此外,财通证券、天风证券、江海证券、万和证券和国联证券在计划新设营业部之余,还要新设多家分公司,营业部则仍以C型为主。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杨庆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