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雄安新区将严控房地产市场 未来产业布局值得期待

2017-04-05 08:55 证券时报

雄县一售楼处前停着一辆城管执法车辆,正在宣传禁止哄抬房价炒房的通知 雄县一处售楼处前,围满了大批看房者、当地人以及周边地区的房屋代理 安新县城一处楼盘售楼处前的封条,根据封条上标明的时间,封禁日期比邻近的雄县早了一个月 保定东站附近一楼盘售楼人员正在向车主发放宣传册雄县温泉城附近的一个烂尾别墅项目刘灿邦/摄 彭春霞/制图

据了解,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入雄安新区,探访新区消息发布后,当地发生的变化,以及当地人对未来的期许。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官方通告显示,设立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同时,中央也将雄安新区定位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通告指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据了解,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入雄安新区,探访新区消息发布后,当地发生的变化,以及当地人对未来的期许。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近日向媒体表示。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表示,新区选址是综合考虑了交通、地质、水文、建设成本等方面因素,经过反复深入论证选定的。“这里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现有和已经在规划多条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另外,这个地方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如同一张白纸,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谈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背景时,何立峰表示,北京市人口已经达到2100多万,接近2020年2300万的人口调控目标,由此带来交通拥堵、房价高涨、资源超负荷等大城市病,其深层次原因是承载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

徐匡迪则指出,从国际经验看,解决大城市病基本上都是用了“跳出去建新城”的办法;从我国经验看,通过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有力推动了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瞄准的是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这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何立峰介绍道,目前,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12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专项规划,加快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强化创新驱动和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三个省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和实施方案。

何立峰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可以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二是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也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共同形成河北新的两翼。

三是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政府将严控房地产市场

记者在雄县、安新县等地看到,当地售楼处均已贴上封条,各家楼盘均已停售,在建的工程项目一律停工,路边市场可见盖了一层、两层,甚至刚刚打好地基的烂尾项目。但是,即便如此,每个售楼处前,仍然挤满了大量的看房人,其中夹杂着看热闹的本地人以及周边地区的房屋代理。

目前,当地政府已经禁止房地产交易,而就在新区消息发布当夜,雄县当地房屋成交价格已经跳涨至1.6万/平方米,翻了一倍;另外,私下签订买卖协议的不在少数,据当地人介绍,雄县4月3日的私下成交价格已经涨至3.5万~4万/平方米,隔壁安新县的成交价格据称最高已达到5万/平方米。

不过,雄安新区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更像是一场投机,当地的地产开发商甚至向记者表示,房价已经被炒得虚高了;“如果能在1万多的价格入手一套还是可以作为投资的,但是如果超过了2万甚至3万就不要买了,你看看这里的各类设施,哪里能配得上这么高的房价啊。”一位当地人向记者说道。

事实上,目前看来,当地政府为遏止房价、地价已经出台了不少措施。记者在雄县街头看到,执法车辆开着扩音喇叭,宣传禁止哄抬炒房的通知;除了住房的买卖暂停以外,雄县国有土地和农村宅基地审批也已被“冻结”。而据当地人表示,政府也正在打击私下交易的行为。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控制私下成交的情况,当地政府未来可能会发出通告,现在的私下交易即使在未来买卖放开后也不能过户,这就会对遏止私下交易产生积极影响,另外,从法律上看,针对这样的私下违规交易,如果产生任何纠纷也是不会得到法律支持的。

另外,根据记者的了解,未来当地房地产买卖放开,也必然会伴随着严厉的限购政策,其中可能包括社保缴交年限、户籍等多重措施。

据媒体报道,4月3日至4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许勤在雄安新区调研期间,赵克志就强调,当前新区刚刚设立,大量艰巨繁重的任务还在后面,近期要尽快做好八项重点工作。

记者注意到,八项重点工作中就有两项与房地产相关。一是,加强规划、土地和房地产管控,要实施最严格的管控,省委、省政府派出督察组到新区重点区域开展督察,依法严厉打击黑房地产中介,打击各种不法行为,抓典型曝光,以正视听;二是统筹雄安新区周边的规划、土地管控,严控房地产炒作,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未来将形成新旧产业协调发展

谈到新区产业时,徐匡迪表示,承接的疏解功能要符合新区发展要求,同时也要根据疏解功能有针对性地优化新区规划空间布局。要增强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重点是要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既然是新区,就必须有新的产业,据记者了解,雄安新区三县中,雄县、安新以及容城各自的传统优势产业分别是塑料、旅游以及服装,那么雄安新区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发展高新产业时,如何协调新、旧产业之间的关系呢?

以雄县的塑料产业为例,当地的一位生产商告诉记者,雄县是国内塑料的一个比较大的集散地,包括义乌的小商品批发,80%的气球等产品都是从雄县走出去的。“我们都有自己的工厂,不止进行门面销售,还有大量的出口和内销。”

虽然生意做得大,但这位生产商仍然有些忧虑,一方面,从前年开始,当地就展开了对塑料的限产,为了治理环境不让生产,而去年尤为严厉;另外,塑料产业是否符合新区规划,是否需要外迁也令生产商焦虑。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甬军向记者表示,雄安新区既要发展创新产业,也不可能完全撇开传统的优势产业,今后新的产业将由搬迁过去的央企以及新入驻的企业带过去,未来当地的产业结构将是创新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结合在一起。

对于当地传统产业的未来,陈甬军认为有两种可能:一是向“核心区”外搬迁,另外一种就是转型升级,提高传统产业的附加值。“如果未来有材料类的研究机构搬迁过去,就可以帮助提升当地塑料产业的生产工艺,研发新的产品;服装产业同样如此,未来也可以向高档服装、面料方向发展,而不仅是大路货。”

在雄县期间,当地人向记者表示,根据产业规划,未来雄县温泉城附近会承接大量的医疗资源和项目;而雄县则将作为高新技术、信息产业的重点发展区域;另据其介绍,新区的规划建设时间为20年。

陈甬军认为,如果要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深圳、浦东一样,20年时间见效应该是可能的,不过,如果作为非首都功能的集中地,将央企、大学及部分科研机构搬迁过去,可能5年左右时间就可以做到。

“雄安新区和深圳、浦东的情况也有区别,后两者在沿海区域,可以部分依靠外资,但是雄安的建设可能重点还是依靠产业的转移,不过,这种在政府强力主导下的新区开发也具有合理性。”陈甬军向记者说道。

安新县大王镇附近的一处村民自建房,已经被要求停止建设,类似的建了未完工的房子在当地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刘灿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