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连续7日暂停逆回购冷对MPA考核 组合拳应对分红季

2017-04-05 08:4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央行连续7日暂停逆回购冷对MPA考核 组合拳应对分红季

连续七日暂停逆回购冷对MPA考核

央行组合拳自如应对分红季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可以通过不同期限、规模和不同货币政策工具的组合来应对分红等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

■本报记者 傅苏颖

3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迎来了一季度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这是自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的首次正式考核。然而,央行却“一反常态”,连续暂停了此前持续的资金投放,连续7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央行4月1日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上周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已达到2900亿元。另外,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1000亿元,资金量相对较小。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学术委员、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MPA管理可以达到限制银行将表内资产表外化的效果,通过压缩银行监管套利的空间,改变银行表外理财业务方式,直接结果将表现为银行表外理财规模的总体放缓。其对银行业的影响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即由于大型银行财务比较健康,广义信贷增速考核指标全部及格,因此受新规影响不大。而中小型银行表外理财扩张速度较快,因此,新规会限制中小型银行表外理财增速,影响其业务发展。因此,中小银行需要调整业务发展模式,提高自身资产管理能力,降低金融风险。

据悉,央行的MPA自2016年推出,共计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7大项,14大指标。7个方面各100分,其中资本和杠杆情况(资本充足率80分、杠杆率20分)、资产负债情况(广义信贷60分、委托贷款15分、同业负债25分)两项最受关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MPA管理的目的是为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通过这一套考核体系,有助于金融机构自身的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一季度末,将表外理财纳入MPA管理之后,总体来看,对银行业的影响不大。因为在资产负债这一项内容中,其对广义信贷的口径相对宽度较大,因此,计算下来,基本上大多数机构都能满足相应的条件。对于部分中小银行来说,由于其在过去几年,表内的信贷增速并不快,而更多的是依靠表外理财的增长来实现规模扩张,那么,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这类中小银行将受到约束,使风险更加可控,有利于机构的平稳运行。

目前来看,实施新政之后,市场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4月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利率多数下跌。隔夜Shibor跌4.14个基点报2.4970%;7天期Shibor跌7.2个基点报2.7780%;1个月期跌3.31个基点报4.3170%;3个月期跌2.88个基点报4.3642%。

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二季度进入了分红季,央行会采取何种措施调控流动性呢?

对此,温彬认为,过去分红、交税和打新等因素都会在某一个时点对流动性有一定的需求,但这种因素实际上从央行的角度来看,应对的工具和手段非常充裕。就公开市场操作来说,央行可以通过不同期限、规模和不同货币政策工具的组合来应对上述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因此,应该说问题不大。

鄂志寰则表示,近年来,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基础货币投放方式从依赖外汇占款进行被动性投放,转向依靠货币工具进行主动性投放,央行以价格型调整为主,例如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或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央行可能会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创造更多的新兴货币工具来加强管理流动性的成效。另外,央行在坚持“宏观审慎调控+货币政策”的双支柱政策框架下,进行流动性调控,未来MPA考核细节可能进行升级,包括调整资本充足率的容忍度或纳入同业存单等。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傅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