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走后门”是国内旅游业的一个疮疤

2017-04-05 08: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走后门”是国内旅游业的一个疮疤

不久前,为逃130元的门票,宁波一男子翻墙进动物园猛兽区被老虎撕咬身亡。而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附近围墙外,也有人搭梯收费,帮助游客进入园区。游客王先生就花了60元翻墙入园,不料想下去就听到狮子吼叫的声音。

有人因为逃票殒命虎口,但阻止不了更多人冒着道德与生命的危险,继续选择逃票的行为。当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附近的居民收钱帮助游客爬墙进入动物园的时候,因为“开往春天的列车”而一举成名的北京居庸关花海,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当地很多村民收钱以后违规把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开车带进居庸关村,还帮助摄影爱好者翻栅栏到火车沿线拍照,由此带来诸多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近年来这种通过“走后门”进入景区景点,或者是进入一些安全禁区的现象,多有发生,已然成为国内旅游业蓬勃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疮疤。这里的“走后门”也不是一个比喻,而是实实在在的走后门。因为不管是公园还是动物园,都有供游客进入的大门,有些公园和动物园还不止一个大门,但是部分游客为了逃避查票,节省费用,放着正门不走,偏偏自己选择走后门。而这些景区景点附近的居民,为了自身利益,同时又具备便利条件,也成了这些游客“走后门”的帮凶。

国内旅游业存在的这种“走后门”现象,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于景区景点来说,“走后门”意味着逃票,意味着门票的巨大损失。对于游客来说,“走后门”不但是一个文明与道德问题,而且还会面临各种风险和隐患。即便因为翻墙进入野生动物园而丧命虎口只是特例,但是“后门”都往往地处偏僻,地形险峻,摔伤、迷路等等却是经常遇到的情况。那么为了节省几十块钱的门票而冒这么大的风险,到底值不值得呢?

如果说有人从“走后门”现象中获利的话,可能就是那些因为居住在景区景点附近,所以有条件帮助游客逃票的当地居民了。但是先不说这同样是一种损人利己的行为,如果有游客在“走后门”的过程中遇到意外事故,导致受伤等情况,这些当地居民同样脱不了干系,那时候很可能会招致因小失大的后果,得不偿失。

为了遏制国内旅游业存在的“走后门”现象,首先需要景区景点加强内部管理和防护,尽最大限度堵住管理漏洞,不给游客“走后门”的机会。而对于游客来说,要充分认识到这种行为背后存在的风险,千万不要去做那种占了小便宜却可能导致大损失的事情,毕竟游客因为逃票而最终殒命虎口的教训,实在是太深刻了。当然了,如果从深层次来看,景区景点降低门票价格,同样可以降低游客“走后门”的动力。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苑广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