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融机构年报显示 房贷成新增贷款主力

2017-04-01 09:54 今晚报

来源标题:各路资金涌入热点城市楼市

在不良贷款压力下,不少银行把资金配置到风险相对较低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上,已发布年报的几家银行个人房贷均有大幅攀升,不少甚至成为去年新增贷款的主力。

房贷成新增贷款主力

近年来,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业务规模逐步增长,新增占比不断提升。从已披露的多家银行年报看,2016年银行几乎都加大了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有的银行个人房贷增速甚至超过八成。

央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贷款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约占新增贷款总量的45%,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往年。

资金“脱实向虚”风险抬头

在国家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的背景下,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趋紧。但同时,去年我国部分城市房价经历快速上涨,各路资金纷纷涌入热点城市楼市。

数据显示,去年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达1.4万亿元;去年前10个月,房企发行公司债融资超过7000亿元,远超2015年公司债全年规模。

与此同时,不少险资也进入了楼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各路资金纷纷涌入热点城市楼市;与此同时,实体经济贷款疲弱甚至出现月度负增长,资金‘脱实向虚’风险抬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这给房地产市场发展划出红线,也为流向楼市的资金敲响警钟。随着银、证、保等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融资政策落地,房企的融资渠道正全面收紧。

楼市新政推动调整信贷布局

去年10月份以来,多地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银行房贷政策在内的调控措施历经多次调整加码,房地产业相关贷款业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一些热点城市的房贷已经受到压缩。今年3月份以来,包括北京、广州等众多热点城市都出台了新的限购政策,将会进一步影响银行的信贷布局。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仍存,与房地产有关的信贷风险也在上升。

专家认为,宏观调控下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或将继续被压缩。“政策收紧情况下,合格购房人会明显减少,对房贷的需求会减弱。”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从银行本身来说,个人房贷利润相对较低,在当前利率上行的环境下,按揭贷款劣势将逐渐显现出来,银行贷款投向会向企业部门倾斜。新华社记者 许晟(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