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外汇局发布数据: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2017-04-01 08:39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外汇局发布数据: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记者陈果静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我国负债率为13%,债务率为65%,偿债率为6%,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比为29%。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总体来看,2016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呈稳步回升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98551亿元人民币(等值14207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较2015年末增加377亿美元,增幅为2.7%,外债总规模连续3个季度稳步增长。

“我国对外债务去杠杆化进程基本完成,积累风险逐步释放。”上述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14207亿美元,较2014年末的历史高点下降3593亿美元。

“这有利于降低我国外债积累的风险,减少企业高杠杆经营和货币错配风险。”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随着前期外债去杠杆化告一段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便利企业跨境融资的政策落地,我国企业利用外债开始回升。2016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分别回升248亿、427亿和217亿美元。

“适度规模的借债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必要手段,我国企业将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变化,自主决定借用外债的时期、规模和币种结构。”该负责人认为,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产能调整、产业升级等政策措施推动下,我国经济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此背景下,我国的外债整体将呈稳步回升态势。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陈果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