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无地铁历史将在年内结束 地铁S1线即将开始试车

2017-03-31 15: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31日讯(记者 王路 秦昊宸)3月31日下午两点五十分,随着两台混凝土泵车开始将预拌混凝土灌注至相应位置,北京地铁S1线永定河以西主梁即将全部贯通。千龙网记者在S1线石门营站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由中铁六局承建的石门营站-小园站-矿务局站的两站两区间土建施工基本完成,随后将开始车站内外的装修和磁悬浮轨道的铺设工作。

3月31日,由中铁六局承建的石门营站-小园站-矿务局站的两站两区间土建施工基本完成,为下一步S1线开始的5000公里行驶试车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为S1线贯通试运营奠定了基础。图为石门营站-小园站区间施工现场。千龙网记者王路 摄

3月31日,由中铁六局承建的石门营站-小园站-矿务局站的两站两区间土建施工基本完成,为下一步S1线开始的5000公里行驶试车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为S1线贯通试运营奠定了基础。图为石门营站-小园站区间施工现场。千龙网记者王路 摄

资料显示,地铁S1线为北京市首条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示范线路,设计最高时速100公里,具有安全可靠性高、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噪声低等优势。工程东起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交通枢纽,沿首钢厂区北侧通过,跨越永定河、西六环后,终点至门头沟区石门营站。线路全长约10.2公里,其中高架段9.842公里,隧道段0.284公里,共设车站8座,分别在金安桥站与地铁6号线、规划11号线换乘,在苹果园站与1号线、6号线换乘。按照计划,2017年年底将先期开通石门营站至金安桥站7站,此次石小区间主梁如期顺利合龙,为S1线即将开始的5000公里行驶试车创造了有利条件,更为S1线贯通试运营奠定了基础。

承建S1线“三站四区间”的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副总经理奚文峰对记者说,我们承建的三站四区间,由西向东依次跨越西六环、永定河、丰沙铁路后,以隧道形式穿越石景山,在首钢厂区内沿京门铁路南侧控制带向东敷设,分别跨越北辛安路、阜石路后至苹果园站。四道桥站-金安桥站-苹果园站,标段全长4.036公里,为S1全线距离最长、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标段。

由中铁六局承建的S1线、丰沙铁路改线、北京地铁6号线三项重点工程在石景山下、永定河河畔“扎堆儿”,S1线自西向东跨越永定河后,在丰沙铁路上方横穿石景山。S1线上跨永定河和丰沙铁路采用造型美观的双柱门型墩和连跨钢箱拱梁,为了不影响永定河汛期泄洪,采用桥梁顶推法的施工工艺跨河,建成后将成为永定河湿地公园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在进行拼装屋面钢结构的石门营站台上看到,位于车站北侧的车辆段大楼已经基本完工,一辆用于测试的列车正停在楼下。据资料显示,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生产的“玲珑号”中低速磁浮列车于2016年12月25日抵达石门营车辆段,于2017年3月首次在北京S1线石门营车辆段出库,随后将陆续开展各项系统调试。

按照计划,S1线将在2017年年底开通试运营,届时将一举改变门头沟无地铁的历史,门头沟和沿线居民进城时间有望大大缩短。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王路 秦昊宸